(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無論是青春期、成熟期或更年期的女士都需要充足的營養素來維持健康,例如對人體相當重要的維他命C,具增強抵抗力及抗氧化的功用,而維他命D、E、鈣、原花青素及益生菌這5種營養素,也是女士的「補品」。

年過四十的女性,骨質流失情況開始增多,若流失速度較正常快,將增加骨質疏鬆及骨折風險,因此年輕時應多吸收鈣質,增加骨質密度。牛奶或奶類製品是主要的鈣質來源,深綠色蔬菜、硬豆腐、連骨沙甸魚、加鈣豆奶和果仁亦含豐富鈣質。從膳食中吸收鈣質須配合維他命D,否則或會消耗骨骼本身的鈣,令骨骼變得脆弱,並妨礙健康新骨骼長成。女性應透過日曬及膳食,如適量進食蛋黃及海魚等來獲取。

至於維他命E是天然的美容品,屬於「厲害」的抗氧化劑,可保護細胞免受破壞,加強免疫力,維持皮膚健康,亦有助長者預防眼睛黃斑病變及白內障。它還能清走易令身體出現細胞病變的自由基。女性可從各種果仁如葵花籽、杏仁、榛果、花生等及蔬菜類如菠菜等吸收。

另外,女性較男性易患上尿道炎,原因在尿道較短及性接觸時有機會被細菌入侵尿道。女生可多進食紅莓(即蔓越莓)或其萃取物,當中含具抗炎效用的原花青素,能防止大腸桿菌黏附在尿道壁,預防尿道感染、發炎,也有治療尿道炎功效。紅莓之外,藍莓、黑加侖子及士多啤梨等也含原花青素,多吃可預防尿道炎復發。

除了進食紅莓,服用Lactobacillus reuteri RC-14及益生菌補充劑,同樣能減少腸道內的害菌滋生,防止病原菌黏附尿道。有臨床醫學研究發現,持續服用相關營養補充劑會增加陰道的健康菌叢比例,有助恢復與維持陰道菌叢的健康,減少泌尿生殖道的反覆感染,也能提升感染時的抗生素成效。

要注意的是,營養補充劑不能取代藥物治療,如已出現骨質疏鬆或尿道炎等症狀,必須求醫。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article/id/2138900/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