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肥胖與糖尿病息息相關,要有效控制血糖,飲食習慣佔有重要角色。不少糖尿病患者都知道要減少進食高糖食物,卻忽略碳水化合物的「危害」。若糖尿病患者懂得選擇升糖指數(GlycemicIndex,簡稱GI)較低的食物,以及培養多菜少肉的飲食習慣,加上依從醫生指示服藥,將有效控制血糖水平及體重,降低出現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

為甚麼肥胖人士更易患上糖尿病?其實,肥胖人士體內的脂肪細胞會降低胰島素受體的功用,令胰島素未能正常地降低血糖,血糖水平就會升高,一段時間後便會造成糖尿病。因此,肥胖人士只需減輕體重,減少脂肪細胞,胰島素就有機會回復正常功能。

至於如何才能有效控糖減重,不少人都會減少進食糖份及油膩食物,卻較少人注意到碳水化合物與糖份一樣會令血糖升高。事實上,在選擇食物時,患者可選取一些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包括一些沒有經過精煉的食物如糙米;而水果的升糖指數亦差別很大,例如蜜瓜的升糖指數較高,肥胖人士及糖尿病患者應避免進食。

另外,近來新興的食物——藜麥,含有碳水化合物但升糖指數不高,最特別的是它蘊含多種人體不能自行製造的「必需胺基酸」(EssentialAminoAcids),而且含量豐富。這些「必需胺基酸」對人體組織生長及修復非常重要,有需要人士可嘗試以四分之一藜麥及四分之三糙米代替白米,吃得更健康。

當然,改變飲食習慣非一時三刻能做到,患者可先在日常食量上走出第一步,把每餐食量減少百分之十五至二十;外出用餐時可選擇多菜少肉及「走汁」的食品,又或可選擇一碟飯餸,再另加一碟蔬菜與同事分享。

改變飲食習慣固然重要,若能配合藥物治療便能事半功倍。現時治療糖尿病最常使用的有七種藥物,當中有些藥物既能降糖又能控制體重,例如SGLT2抑制劑,它透過腎臟從尿液排出多餘糖份,效果顯注亦不會引致血糖過低,長遠可減少心臟病、中風或腎病等併發症。

蘇勇柏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

原文刊載:
http://news.stheadline.com/dailynews/headline_news_detail_columnist.asp?id=425719&section_name=wtt&kw=131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