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小蘭常常感到尿急,小便頻繁,且每次小便時感到赤痛,間中有血尿,令她每次如廁也感恐懼;因病情反覆她常要求診,必須服藥才能減輕病情。我們常說的尿道炎和膀胱炎,都是指婦女下尿道的發炎問題,皆因尿道和膀胱是相連的,當細菌進入尿道時,亦會向上者抵達膀胱,故兩者大多同時發生。

一旦有膀胱炎,患者於儲尿時膀胱愈脹愈痛,必須排尿後才能紓緩,亦可能出現小便赤痛、灼熱、小便無法排盡、血尿、尿頻、排尿量少等症狀,情況嚴重可致急性腎盂腎炎,令患者背痛、發燒,此時宜採用抗生素治療。孕婦因荷爾蒙改變和抵抗力下降,較常人易感染膀胱炎,一旦發病便要盡快治療,否則有可能導致嬰兒早產。

膀胱炎雖常見但發病頻率不太高,惟若半年患病多於2次或一年3次或以上就必須特別注意,皆因很可能有泌尿系統結構或功能異常,導致復發性尿路感染。另有部分病人縱然有膀胱炎的症狀,患的卻是「無菌性」的間質性膀胱炎(IC)。其實IC與細菌感染無關,是一種膀胱內的慢性炎症。IC的嚴重患者每天小便多達60次,膀胱儲尿時會出現猶如刀割的脹痛,膀胱縮小至正常容量的一半。

IC病因很多,可能是膀胱炎後的免疫反應,或是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的膀胱變化,也有可能是不明原因引起過敏體質。診症時,醫生會透過如尿液分析及細菌培養以摒除膀胱炎之可能,以及利用膀胱鏡檢查是否存有破損,再作診斷。

此病與細菌無關,抗生素無助改善病情。非手術方式是治療第一步。患者須學習減壓、紓緩情緒,及避免進食可誘發病情的食物如吃辣吃甜等,平時多喝水、不忍尿和減少穿緊身褲也有助改善問題。醫生也會根據病況提供抗抑鬱藥、抗敏感或止痛藥等。

Dr. Chan Wing Yin, Vivian

原文刊載:
http://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1833572/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