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今年的天氣特別炎熱,甚至打破了130年以來的高溫紀錄。酷熱多雨的天氣會成為蚊子滋生的溫床,尤其是小朋友較易被蚊叮咬,更要小心留意。

蚊媒傳染病並非落後地區的專利,即使在都市化的香港,市區的蚊患也十分嚴重。原因是蚊子只需一小潭積水已可繁殖,我們身邊的地盤、附近人家的花盆已可是蚊子溫床;部分被認為是豪宅區的地區如南區,由於綠化範圍較多,一直都是蚊患黑點,可見本港的蚊患無處不在。

在香港,較為常見及可傳播疾病的蚊子的三帶喙庫蚊及白紋伊蚊,前者可傳播日本腦炎,後者則可傳播登革熱。不幸的是,現時兩種疾病都是無藥可治,一旦感染醫生只可提供支援性的治療,需靠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來抵抗。

近年本港日本腦炎的個案有上升趨勢,它的可怕之處在於初時的病徵不明顯,僅表現為發燒,當病毒入侵腦部後即會引發腦炎,病人會發高燒、頸部僵硬、神志不清,甚至死亡。孩子由於腦部尚在發展階段,一旦出現腦炎,視乎腦部受損的地方,有機會出現永久性的智力缺陷、抽搐、視力或聽覺障礙等,影響深遠。登革熱第一次感染時可毫無徵狀,待第二次感染時可演變為出血性登革熱,皮膚會出血而現出紅疹,內臟器官也會出血、衰竭而死亡。

要預防這些可怕的傳染病,家長應留意為子女防蚊。門窗可安裝蚊網、到郊區時穿淺色長袖衣褲、噴塗含DEET成分的蚊怕水等。現時日本腦炎已有疫苗面世,1歲以上兒童已可接種,家長可考慮為孩子加添一重保護。

健康資訊由蘇勇柏醫生提供

原文刊載:
http://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1124238/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