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常穿高跟鞋上班的 OL,婀娜多姿,但原来要付出“美丽的代价”。例如,很多 OL 的脚趾尾外侧会出现一粒黄黄白白的圆形硬粒,当脚趾受压时会引起痛楚。其实那是“鸡眼”(Corn / Callus)——高跟鞋一族的常见问题。

鸡眼虽有碍观瞻,但并非由病毒感染,而是因为长期摩擦或压迫,导致皮肤表皮增厚,形成厚茧。高弓足人士的足底、脚趾及尾趾外侧摩擦处容易形成“硬鸡眼”;“软鸡眼”则多长在潮湿的趾缝位置。

虽然坊间有各种去除鸡眼的方法,但为免因处理不当而造成伤口感染,还是建议找医生治疗。当中,化学治疗比较常见,例如使用含有少于20% 水杨酸的鸡眼药水或胶布,适用于情况不严重及鸡眼没有出现发炎或感染的人士;但此类治疗具腐蚀效果,必须小心使用,以免鸡眼周边的柔软皮肤受到伤害。冷冻治疗则是使用液化氮喷雾,将皮肤浅表组织冻伤后令其坏死,一般需要几个疗程方有效果。

激光治疗是另一种普遍而又安全的方法,较易掌握治疗的深度和范围,可准确将鸡眼角质层清除,而不损害患处周边的正常健康组织,伤口亦较易愈合,减低复发率。如果情况严重,则可考虑以手术切除鸡眼组织。

要预防鸡眼,应从日常生活开始,例如少穿鞋头狭窄又不透气的高跟鞋;穿上舒适的棉质袜子以加强保护足部;改善步姿,以免因为姿势不当而令脚掌某些位置长期受压。

全科医生袁静怡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7%A9%BF%E9%AB%98%E8%B7%9F%E9%9E%8B%E7%9A%84%E4%BB%A3%E5%83%B9-%E9%9B%9E%E7%9C%BC%E5%BC%95%E7%99%BC%E7%97%9B%E6%A5%9A-199360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