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天气特别炎热,甚至打破了130年以来的高温纪录。酷热多雨的天气会成为蚊子滋生的温床,尤其是小朋友较易被蚊叮咬,更要小心留意。

蚊媒传染病并非落后地区的专利,即使在都市化的香港,市区的蚊患也十分严重。原因是蚊子只需一小潭积水已可繁殖,我们身边的地盘、附近人家的花盆已可是蚊子温床;部分被认为是豪宅区的地区如南区,由于绿化范围较多,一直都是蚊患黑点,可见本港的蚊患无处不在。

在香港,较为常见及可传播疾病的蚊子的三带喙库蚊及白纹伊蚊,前者可传播日本脑炎,后者则可传播登革热。不幸的是,现时两种疾病都是无药可治,一旦感染医生只可提供支持性的治疗,需靠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统来抵抗。

近年本港日本脑炎的个案有上升趋势,它的可怕之处在于初时的病征不明显,仅表现为发烧,当病毒入侵脑部后即会引发脑炎,病人会发高烧、颈部僵硬、神志不清,甚至死亡。孩子由于脑部尚在发展阶段,一旦出现脑炎,视乎脑部受损的地方,有机会出现永久性的智力缺陷、抽搐、视力或听觉障碍等,影响深远。登革热第一次感染时可毫无征状,待第二次感染时可演变为出血性登革热,皮肤会出血而现出红疹,内脏器官也会出血、衰竭而死亡。

要预防这些可怕的传染病,家长应留意为子女防蚊。门窗可安装蚊网、到郊区时穿浅色长袖衣裤、喷涂含DEET成分的蚊怕水等。现时日本脑炎已有疫苗面世,1岁以上儿童已可接种,家长可考虑为孩子加添一重保护。

健康信息由苏勇柏医生提供

原文刊载:
http://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1124238/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