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青春期、成熟期或更年期的女士都需要充足的营养素来维持健康,例如对人体相当重要的维他命C,具增强抵抗力及抗氧化的功用,而维他命D、E、钙、原花青素及益生菌这5种营养素,也是女士的“补品”。

年过四十的女性,骨质流失情况开始增多,若流失速度较正常快,将增加骨质疏松及骨折风险,因此年轻时应多吸收钙质,增加骨质密度。牛奶或奶类制品是主要的钙质来源,深绿色蔬菜、硬豆腐、连骨沙丁鱼、加钙豆奶和果仁亦含丰富钙质。从膳食中吸收钙质须配合维他命D,否则或会消耗骨骼本身的钙,令骨骼变得脆弱,并妨碍健康新骨骼长成。女性应透过日晒及膳食,如适量进食蛋黄及海鱼等来获取。

至于维他命E是天然的美容品,属于“厉害”的抗氧化剂,可保护细胞免受破坏,加强免疫力,维持皮肤健康,亦有助长者预防眼睛黄斑病变及白内障。它还能清走易令身体出现细胞病变的自由基。女性可从各种果仁如葵花籽、杏仁、榛果、花生等及蔬菜类如菠菜等吸收。

另外,女性较男性易患上尿道炎,原因在尿道较短及性接触时有机会被细菌入侵尿道。女生可多进食红莓(即蔓越莓)或其萃取物,当中含具抗炎效用的原花青素,能防止大肠杆菌黏附在尿道壁,预防尿道感染、发炎,也有治疗尿道炎功效。红莓之外,蓝莓、黑加仑子及草苺等也含原花青素,多吃可预防尿道炎复发。

除了进食红莓,服用Lactobacillus reuteri RC-14及益生菌补充剂,同样能减少肠道内的害菌滋生,防止病原菌黏附尿道。有临床医学研究发现,持续服用相关营养补充剂会增加阴道的健康菌丛比例,有助恢复与维持阴道菌丛的健康,减少泌尿生殖道的反复感染,也能提升感染时的抗生素成效。

要注意的是,营养补充剂不能取代药物治疗,如已出现骨质疏松或尿道炎等症状,必须求医。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article/id/2138900/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