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笔者懒惰才写这个题目,实情是我发现原来不少女士在资讯爆炸的年代,仍对避孕方法一知半解,所以决定撰文谈谈。

除了男士使用安全套外,以计算安全期、体外射精的避孕方法较多人谈论,但前者因为女性的排卵期易受情绪或身体其他状况所影响,难以准确推测“安全日子”,而后者则因男性于射精前,或已有少量分泌会连同精子排出,有机会导致成孕,故两者皆非避孕良方。

现时的避孕丸共分两类,一类属混合式的荷尔蒙避孕药,内含雌激素及黄体素,可抑制卵巢排卵,令宫颈粘液变稠,达至阻止精子接近的功效;另一类则仅含黄体素成分,主要提供予不宜使用雌激素的女性。部分人服药初期或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乳房胀痛、体重略增、轻微晕眩等症状,一般数星期后便会消失。

避孕针剂属较便利的选择。女士只要于月经来潮的首 5 天内注射第一剂避孕针,其后须定期注射,针剂内的荷尔蒙成分可抑制排卵,达至避孕。基本上,只要按时接受针剂,避孕的成功率可高达 99.7%,惟要留意的是,逾六成女士会于注射针剂期间出现经期紊乱;部分病人长期注射后可能会无月经,宜多加考虑。

对于须长期避孕的夫妻,佩戴子宫环是理想的做法。医生评估个案后,便会根据个人情况为其选择适合的子宫环。放置过程简单,毋须麻醉及止痛,避孕的成功率高达 98% 至 99%,亦不影响性生活。不过,妇女于佩戴后数天,可能会有轻微的阴道出血,分泌量也会较多,而首几次经期的流量亦将较多,亦有轻微经痛,这些现象之后会慢慢消散。

说到永久的节育措施,当数女性结扎手术。原理是透过外科手术,将双侧输卵管结扎后切断,以达永久性避孕的目的,成效几近达百分百。除非再进行手术接通输卵管,否则成孕机会微乎其微,故如有任何疑虑,都不宜进行手术,以免日后徒添烦恼。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articlePrint/id/2322489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