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验身,令你放心!”这句宣传语虽然深入民心,可是坊间的体检套餐多如繁星,一般人或许会出现“选择困难症”。女士们即使想验身,选单上一大堆附加妇科项目,每项都好像性命尤关,不知如何取舍。

一般来说,妇女疾病包括盆腔、子宫、阴道,以至乳房的疾病,不论良性还是恶性,许多也是在定期身体检查时发现的,因此基本的妇科检查,应包括常规妇科检查、子宫颈抹片检查、盆腔超声波和乳房超声波。

子宫颈抹片检查又称为柏氏抹片检查,可侦测子宫颈的癌症前期病变,如发现细胞异常,可及早处理,免其发展成具侵略性的子宫颈癌。盆腔超声波可检验子宫、卵巢等生殖器官有否出现病变,如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增生、子宫内膜异位、子宫内膜癌、卵巢囊肿、“朱古力瘤”或卵巢癌等。乳房超声波则可检查乳房肿块的大小、性质和特征,分辨是囊肿或是实体肿块。而照超声波不带辐射,安全无痛,任何年龄女士以至怀孕妇女均适用。

个别女士如有需要,医生可安排其他检查项目,以 2D 平面乳房 X 光造影检查为例,能有效侦测一些体积细小或未形成肿瘤的早期病变,例如微钙化点,建议 40 岁或以上女士每两年进行一次。此外亦有 3D 立体乳房 X 光造影检查、乳房磁力共振及盆腔磁力共振等,医生将根据求诊者情况作出合适建议。

全科医生袁静怡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5%A5%B3%E5%A3%AB%E9%A9%97%E8%BA%AB%E5%85%A5%E9%96%80%E7%AF%87-189518?fbclid=IwAR1_kCn9Vs7diH7MrrqysROXwFW-i45PLPNUkAN3Ipkx23kkLvlbjIcOvNg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