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听到有女士饱受“尿道炎”之苦:患者常感到尿意,如厕时感到赤痛,有时更有血尿,苦不堪言。其实“尿道炎”和“膀胱炎”都是指妇女下尿道的发炎情况,因为尿道和膀胱是相连的,当细菌进入尿道时,亦会同时向上抵达膀胱,因此两者大多同时发生。
患上膀胱炎的人在储尿时膀胱会愈胀愈痛,必须排尿才能舒缓,亦可能出现小便赤痛、灼热、小便无法排清、血尿、尿频、排尿量少等症状,情况严重可致急性肾盂肾炎,令患者出现背痛、发烧,此时患者宜采用抗生素治疗。

怀孕期的妇女因荷尔蒙改变和抵抗力下降,较易感染膀胱炎,一旦发病便要尽快治疗,否则有可能导致婴儿早产。

一年发作3次应当心

一般来说,膀胱炎发作频率并不太高,若半年多于2次发病,或一年出现3次或以上,就要特别注意了。患者很可能有泌尿系统结构或功能异常,导致复发性尿路感染。另有部分病人虽有膀胱炎的“症状”,患的却是“无菌性”的间质性膀胱炎(简称IC)。IC与细菌感染无关,是一种膀胱内的慢性炎症。此症严重患者每天可小便多达60次, 膀胱储尿时会出现犹如刀割的胀痛,膀胱缩小至只及正常容量的一半。

造成IC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膀胱炎后的免疫反应,或是自体免疫系统疾病的膀胱变化,也有可能是因不明原因引起过敏体质。医生会先排除其他类似疾病的可能性,如进行尿液分析及细菌培养,以及利用膀胱镜检查是否存有破损,以确认是否间质性膀胱炎。因此病非由细菌引起,抗生素无助改善病情。

按发作特性制定疗程

要改善间质性膀胱炎的问题,非手术治疗是第一步。患者透过减压、舒缓情绪,同时避免进食可诱发病情的食物,有助改善情况。医生也会根据病况,提供抗抑郁药、抗敏感或止痛药等。若能从日常生活的细节上着手,便能大大降低患尿道炎或间质性膀胱炎的机会。平日应保持多喝水、不忍尿的习惯,亦应减少穿紧身裤和使用护垫,以免导致细菌滋生。如厕后注意清洁下身的方法,应由前向后抹干净,否则有可能将肛门和阴道口的细菌带到尿道口。另有不少外国的临床观察,证明红莓素对膀胱炎复发的预防有一定的帮助。

陈颖贤医生

原文刊载:
http://www.easypama.com.hk/health/art/20180531/19581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