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常情况下,尿道应处于无菌状态,一旦有细菌入侵,便可能引致尿道炎。有研究指出,逾八成尿道发炎的细菌元凶为大肠杆菌,原因是女性的尿道出口与肛门十分接近,大肠杆菌或会从大肠走出肛门,感染尿道。由于尿道分为会阴至膀胱的下尿道,以及膀胱两边通往肾脏的上尿道,尿道与膀胱之间有着密切关系,细菌窜入尿道后,亦很易往上通向膀胱,引发膀胱炎。

任何年龄的女士都有机会感染尿道炎,正在怀孕或更年期妇女的风险更高,因孕妇的子宫会膨胀,压着膀胱,致膀胱无法完全排清小便。妇女踏入更年期时,抵抗力会减弱,也增加感染风险。

部分个人生活或护理习惯,同样是尿道炎的高危因素,包括喝水量不足、经常憋尿、性生活频密、进行性行为前清洁不足、外阴不清洁、如厕后从肛门往前抹拭、常使用公共洗手间的卫生纸或疏于更换防漏尿垫等。若不改善这些习惯,即使根治了尿道炎,仍有可能再次感染。另外,尿道炎亦可因泌尿系统较严重的疾病引起,惟此情况并不常见。患有糖尿病的人,其感染风险也会较高。

一旦患上尿道炎,患者有机会小便时感到赤痛或灼热、尿液变浊,甚至带血,又或者经常如厕,但每次只能排出小量尿液等症状。如在近耻骨位置的小腹出现胀痛,有可能是膀胱受到感染;若出现发烧、作闷欲吐、腰背痛等情况,则可能是肾脏受到感染。

治疗尿道炎一般并不困难,大部分服食抗生素两三天后便好转,惟好转后仍须完成整个疗程,以确保清除所有病菌。同时,患者亦要饮用大量白开水,利用充足尿量将细菌由尿道排出体外。部分人会自行买药或置之不理,随时加剧症状,更可能令细菌上移至肾脏,应及早正视求医。

预防方面,应确保每日摄取足够水份,同时要减少憋尿次数,避免令尿道健康恶化。即使工作繁忙仍应顾及生理需要,尽量抽空如厕,并保持充足睡眠和运动,以增强抵抗力。若发现任何病征,切忌拖延求诊,否则可能会令细菌蔓延,甚至出现并发症。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114514/%E7%94%B1%E5%A4%A7%E8%85%B8%E8%B5%B0%E5%88%B0%E5%B0%BF%E9%81%93%E7%9A%84%E7%B4%B0%E8%8F%8C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