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

所谓“年纪大,机器坏”,许多长者都以为周身骨痛在所难免,只能默默承受。其实现代医学有许多方法能够消退痛楚和减慢退化速度,不用强行忍受痛症。

周先生退休几年,年轻时是运动健将,现在却觉得膝关节“唔听话”,患上了“退化性膝关节炎”(Knee Osteoarthritis)。他以为只能做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心里有点抗拒,当他知道原来可选择“透明质酸注射”,立即喜出望外。

爱美的女士经常听到透明质酸(Hyaluronic Acid)可以护肤,其实它是一种天然的氨基葡萄糖聚合物,而人体的关节液本身就含有透明质酸,不过会因退化而减少,令保护关节的能力降低。随医学技术进步,把透明质酸注射入关节,既可补充流失了的关节滑液,亦能渗入底层,抑制软骨退化,从而改善关节的活动度;其止痛和消炎作用,也可纾缓早期关节炎患者的征状。

治疗过程简单快捷,每个疗程只需注射一次,过程需时约 5 分钟,注射后等待 3 至 4 星期让功效发挥,一般而言疗效可持续 6 至 12 个月。根据《香港医学杂志》的研究文章,患者在注射透明质酸后的第 6 周,痛楚指数平均下降了 30%,约有 74% 的患者指痛楚有下降或明显减少,而效果可维持达一年;2014 年有美国研究亦指出,膝关节退化患者进行透明质酸疗程后,有效延迟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最长能推迟 7 年。

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苏勇柏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8%86%9D%E9%97%9C%E7%AF%80%E7%97%9B-%E9%80%8F%E6%98%8E%E8%B3%AA%E9%85%B8%E6%AD%A2%E7%97%9B%E5%BB%B6%E9%80%80%E5%8C%96-207576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