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物质生活不缺,但工作压力大,经常大吃大喝、少做运动,原来会间接增加急性中风的机率!香港每年就有 1.3 万宗新增的急性中风个案,研究指出大部分因“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引起,不得不防。

许多人以为中风(Stroke)即是“爆血管”,其实不论脑部出现血管阻塞或爆裂,都属于中风,即脑组织无法得到足够的养份和氧气,以致脑细胞坏死。视乎神经系统受损的位置,中风患者的认知能力、肌肉协调、活动能力均可受影响,甚至出现严重并发症,如脑水肿、脑痫发作、呼吸系统或泌尿系统感染、吞咽困难及其引致的吸入性肺炎、下肢静脉血栓及其并发的肺栓塞、大小便失禁等。

由于中风往往突然出现,大家必须把握黄金急救机会,减轻身体机能的受损程度。要如何辨识中风症状?可记住“FAST”口诀:

F(Face): 突然脸部或嘴角歪斜;
A(Arms): 突然单侧手脚无力;
S(Speech): 突然口齿不清或无法言语;
T(Time):确定发病时间及尽速求助。

此外,患者亦可能出现剧烈头痛、头晕、昏厥、失禁、吞咽困难等。如发现身边人有以上症状,应立即送院求医,不可耽误。要提防中风,高盐、高糖、高脂的饮食习惯固然要戒;吸烟、酗酒、肥胖、缺少运动也属高危因素;曾患小中风或心血管疾病、家族有中风病史、先天性脑血管瘤或血管壁过薄的人士,也应特别注意。

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苏勇柏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7%AA%81%E5%A6%82%E5%85%B6%E4%BE%86%E7%9A%84%E6%80%A5%E6%80%A7%E4%B8%AD%E9%A2%A8-189506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