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Lee是中年女教师,身型肥胖,有鼻敏感与便秘,她更有一个“暗病”,这就是她有尿失禁渗尿问题。平日授课关系,Miss Lee经常因口干而咳嗽,令其失禁加剧。但她不敢多喝水,只能全天候穿黑色裤,有时甚至要额外带裤子更换,对生活构成莫大影响。

女士出现泌尿问题时,未必知道该向谁求医,例如子宫下垂、尿失禁及膀胱炎等。随着近年知识水平提升,现代女性对泌尿妇科的需求明显增加,不会如上一辈般,误以为症状属自然老化而忽视病情。泌尿妇科医生会特别采用针对上述病症的诊断工具来为患者检查,包括尿动力测试仪及膀胱镜等。

须带裤子外出更换
Miss Lee患上的是尿失禁,此病可分为应力性、急切性、满溢性与功能性失禁等,前两者最为常见。应力性失禁常发生于多次生育的妇女,也可能在肥胖、长期咳嗽、便秘人士,又或老人身上出现,主因是骨盆肌肉松弛,导致尿道控制能力降低。腹腔压力上升(如咳嗽、大笑、提举重物),令膀胱内压力高,尿液便会从尿道流出。急切性失禁病人则多患有膀胱过动症,一有尿意便须立即排尿。

检查漏尿程度
如女士平日察觉有少许渗尿,而且情况持续,应及早求诊,以免病情恶化。医生将为患者进行尿动力测试,以判断膀胱储尿、排尿及漏尿的情况。要治疗尿失禁,第一步可采用非手术性的骨盆肌肉运动治疗,患者须重复的随意收缩和放松骨盆底肌(如进行提肛动作),惟对严重尿失禁及有膀胱脱垂患者的成效有限。至于手术治疗则适用于应力性失禁人士,例如无张力尿道中段悬吊术(TVT和TVT-O)。

TVT-O手术适合大部分患者
TVT及TVT-O的治疗机理是相同的,主要将人工吊带置于中段尿道下组织来支撑耻骨尿道韧带。平日不发力时,只会轻轻托住尿道中段,不影响排尿。一旦咳嗽或用力,吊带便发挥作用,为患者提供中段尿道的支撑。TVT-O属于TVT的改良版,膀胱损伤机会率较低,亦较少引致术后小便困难。故此大部分患者都适合TVT-O手术,此外,由于手术时间短,术后痛楚少,病人一般在手术后翌日便可出院,详情不妨向医生查询。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原文刊载:
http://www.easypama.com.hk/health/art/20180416/17770/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