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Lee是中年女教師,身型肥胖,有鼻敏感與便秘,她更有一個「暗病」,這就是她有尿失禁滲尿問題。平日授課關係,Miss Lee經常因口乾而咳嗽,令其失禁加劇。但她不敢多喝水,只能全天候穿黑色褲,有時甚至要額外帶褲子更換,對生活構成莫大影響。

女士出現泌尿問題時,未必知道該向誰求醫,例如子宮下垂、尿失禁及膀胱炎等。隨著近年知識水平提升,現代女性對泌尿婦科的需求明顯增加,不會如上一輩般,誤以為症狀屬自然老化而忽視病情。泌尿婦科醫生會特別採用針對上述病症的診斷工具來為患者檢查,包括尿動力測試儀及膀胱鏡等。

須帶褲子外出更換
Miss Lee患上的是尿失禁,此病可分為應力性、急切性、滿溢性與功能性失禁等,前兩者最為常見。應力性失禁常發生於多次生育的婦女,也可能在肥胖、長期咳嗽、便秘人士,又或老人身上出現,主因是骨盆肌肉鬆弛,導致尿道控制能力降低。腹腔壓力上升(如咳嗽、大笑、提舉重物),令膀胱內壓力高,尿液便會從尿道流出。急切性失禁病人則多患有膀胱過動症,一有尿意便須立即排尿。

檢查漏尿程度
如女士平日察覺有少許滲尿,而且情況持續,應及早求診,以免病情惡化。醫生將為患者進行尿動力測試,以判斷膀胱儲尿、排尿及漏尿的情況。要治療尿失禁,第一步可採用非手術性的骨盆肌肉運動治療,患者須重複的隨意收縮和放鬆骨盆底肌(如進行提肛動作),惟對嚴重尿失禁及有膀胱脫垂患者的成效有限。至於手術治療則適用於應力性失禁人士,例如無張力尿道中段懸吊術(TVT和TVT-O)。

TVT-O手術適合大部分患者
TVT及TVT-O的治療機理是相同的,主要將人工吊帶置於中段尿道下組織來支撐恥骨尿道韌帶。平日不發力時,只會輕輕托住尿道中段,不影響排尿。一旦咳嗽或用力,吊帶便發揮作用,為患者提供中段尿道的支撐。TVT-O屬於TVT的改良版,膀胱損傷機會率較低,亦較少引致術後小便困難。故此大部分患者都適合TVT-O手術,此外,由於手術時間短,術後痛楚少,病人一般在手術後翌日便可出院,詳情不妨向醫生查詢。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
http://www.easypama.com.hk/health/art/20180416/17770/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