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

「醫生,我又不喝酒,又少捱夜,怎麼肝會出事?而且我那麼瘦,竟然會有脂肪肝?」

Paul 在一次定期身體檢查中,驗出肝脂肪過多,即肝臟細胞所積聚的脂肪超過肝臟容積 5%,屬「非酒精性脂肪肝」。現代人飲食豐盛,營養充足,原來也會帶來壞處,脂肪肝就是一例。在香港,約每 4 個成年人便有一人患上此症,研究亦顯示每 5 名非肥胖人士就有一人被驗出有非酒精性脂肪肝,所以即使身形瘦削,也別以為與己無關!

脂肪肝總是「突如其來」,因為多數患者沒有任何症狀,大都是靠肝功能血液測試或腹部超聲波檢查才發現。然而此病可引發脂肪性肝炎,使肝臟出現纖維化,更可能演變成肝硬化,嚴重者可致肝臟衰竭或肝癌;酗酒人士、二型糖尿患者、肥胖及血脂異常人士均會有較高風險。少部分患者會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及嘔吐、右上腹不適及疲勞等,如有懷疑,可透過影像檢查、肝纖維化掃瞄及肝穿刺活組織檢查以作診斷。

雖然脂肪肝病情可大可小,不過只要改善生活習慣,還是可以減低患病風險。最基本的方法當然是不煙不酒、飲食均衡、多做運動;另外亦要維持適中的體重和腰圍,以及血糖、血脂和血壓水平。此外,亦可使用藥物治療與脂肪肝相關的疾病如肥胖、二型糖尿病或高血脂等;服用營養補充劑亦有助改善肝臟健康。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8%84%82%E8%82%AA%E8%82%9D%E6%82%A3%E8%80%85%E4%B8%8D%E4%B8%80%E5%AE%9A%E8%82%A5%E8%83%96-209568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