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下垂】經歷三次小產一次生女  52 歲媽媽須放入子宮托支撐下垂子宮

「有一日我去廁所,摸到有東西凸出來,好似個波仔。」

52 歲的黃女士所說的「波仔」,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這個實情是鬆馳了、脫垂並凸出陰道口的子宮。原來黃女士年輕時經歷三次小產,終在 20 歲出頭誕下女兒,不過,她卻不知道,這些生育經歷埋下了她患上子宮脫垂的伏線。

重度子宮脫垂患者,子宮托的幫助不大,很多時需要接受手術治療。例如經陰道將子宮整個切除,並修補陰道並將膀胱、尿道及直腸推回去。

婦產科專科陳穎賢醫生表示:「治療子宮脫垂的手術有好多種,醫生會因應影響位置、病人意願、病人身體狀況,以及生育意欲等,來決定病人應接受什麼手術。如果年紀比較大,無打算生育,我們或會幫病人做經陰道切除子宮,即是將中間子宮脫垂下來的地方切除,接著會做骨盆底肌肉的修補。不過,要明白,下垂比較嚴重的病人,就算已切除子宮,由於不會完全移除陰道,因此她們復發的機會率會較高,有研究證實復發率約為三成,所以若屬於較嚴重的下垂,我們也會建議進一步接受預防性手術,例如陰道骶棘固定術,將陰道傷口位置與骨盆裡的骶棘韌帶,即是下身一個比較堅韌的組織,將它們連繫起來。」

勤做骨盆底肌肉運動 預防子宮脫垂

子宮一旦鬆馳下垂,就無法逆轉,要預防下垂,必須排除誘發因素,如減磅、便秘、長期咳嗽者找出病因並治療,以及勤做骨盆底肌肉運動,以強化骨盆底肌肉的力量,保持承托力。

陳穎賢醫生教路:「我們會教病人,做這個運動時,感覺猶如忍大便一樣,收緊下身組織,期間要保持正常呼吸,儘量不要閉氣,或者收緊身體,否則就變了收腹,而不是收下身肌肉。收緊數 5 下,放鬆 10 下,分 3 組做,每組做 20 次,每日合共做 60 下,大概三個月左右就會開始見到成效。有些病人的子宮輕微下垂, 只有有輕微病徵,做完這些運動,她應會發覺有進步。」

內容摘自《壹週刊》:
https://hk.nextmgz.com/article/2_747191_0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