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的女人

「醫生,為什麼我每逢經期前都會頭赤赤呢?」工作繁重的會計師Lily,在某次求診時表示來經前常受頭痛困擾。「頭痛」二字幾乎是每個都市人的口頭禪,導致頭痛原因很多,例如季節天氣變化、睡眠不足、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令眼睛、頸部肌肉繃緊,又或血液循環變差也有可能誘發頭痛。

究竟經前出現頭痛是否「正常」呢?這或跟經期影響女性荷爾蒙分泌變化有關,屬於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症狀之一。醫學上對此症成因未明,一般認為是腦內荷爾蒙與神經傳導物質異常所致。患者多數在來經前約一周間歇性感到頭痛,但隨着來經後症狀便會漸漸消失。

如果頭痛發作時,痛楚集中在一側,感覺強烈、像脈搏般跳動,伴隨怕光怕吵、作悶不適,則有機會屬偏頭痛。女性較男性易患上偏頭痛,其中一個原因是月經周期影響血清素分泌不足,導致腦部血管擴張,對周遭神經造成壓迫而發病。此外,家族遺傳、情緒壓力大、睡眠不足,環境噪音、閃光、濃烈氣味等因素,也會刺激並加劇頭痛。若症狀輕微,一般可用止痛藥紓緩,並調適自己生活節奏,例如規律作息時間、適當放鬆並按摩頭皮,以減少頭痛發作次數。

惟要注意,女士頭痛不一定是荷爾蒙作怪,較令人擔心由身體其他疾病引致的「繼發性頭痛」。此類頭痛並非可靠藥物和改善生活習慣便能紓緩,嚴重者有機會是頸椎疾病、高血壓、腦血管病症(如中風)、腦膜炎,甚至是腦腫瘤等重病的先兆。由於繼發性頭痛成因複雜,醫生會先問診了解患者病徵及初步檢查,再建議是否要接受其他針對性檢驗,例如電腦掃描(CT scan)和磁力共振(MRI)兩種腦部掃描檢查。

若頭痛頻繁發作,不如先調整工作步伐慢活一下,適時擺脫電子產品,讓自己身心靈休息;如病情並無改善跡象,宜盡快求醫,再由醫生診斷病因及作出相應治療。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health.hkej.com/health/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