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阿玲常感腹脹不適,身材瘦削的她忽爾「肚凸凸」,還被同事追問是否有喜。女性腹脹可以由經前的荷爾蒙變化、膳食纖維不足而便秘等小毛病引起外,也有機會是容易忽略的婦科疾病前兆。

腹脹病因眾多,除了常見腸胃問題,女士患上良性腫瘤也是成因之一。曾有30歲的年輕女生因尿頻及經期紊亂而求醫,加上腹部隆起而誤以為懷孕,經醫生檢查後才得悉患上子宮肌瘤(又稱纖維瘤)。幸而子宮肌瘤多屬良性,若肌瘤體積較細且沒有明顯病徵,一般毋須治療;直至體積增大令其他器官受壓,亦出現經量過多等病徵,就有切除肌瘤之必要。

另一成因有機會是卵巢囊腫,是為好發於生育期婦女的良性腫瘤。因卵巢位置隱蔽,且早期症狀輕微,患者起初未必感到不適,部分人會有無端下腹疼痛、排尿困難等情況。當症狀愈趨嚴重、囊腫無法消退或直徑大於5厘米時,便有可能爆裂或扭轉引起劇痛及內出血,或造成卵巢感染,甚至壞死,醫生一般建議患者以腹腔鏡手術將囊腫切除,以減低風險。

惟卵巢囊腫有可能屬惡性,因此醫生除了以超聲波掃描檢查患者的囊腫位置及體積,及抽血檢查卵巢癌指數有否升高,或按病情需要切除腫塊組織再作化驗。尤其是卵巢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或容易跟腸胃疾病混淆;多數患者症狀惡化時,癌細胞已擴散至其他器官,延誤治療時機。

同屬「隱形殺手」的惡性子宮平滑肌肉瘤(leiomyosarcoma)也會造成腹脹。此症早期難以察覺,隨着腫瘤急速增大,患者始感肚脹不適,還伴隨陰道異常出血的症狀。目前在醫學上成因未明,若腫瘤未有擴散,一般會先以手術切除,並輔以癌症治療減低復發風險。事實上,腹脹的惡性成因並非無可避免,建議將盆腔超聲波檢查列入定期婦檢。另外,女士如沒有增磅而腹脹明顯,更應小心留意。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health.hkej.com/health/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