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發現較為私密的婦科症狀時,往往因怕尷尬而「視而不見」,像鄭女士,外陰長了一顆花生般大小的「粒粒」,雖然平日步行時已感到不適,但未有認真處理。後來痛楚愈來愈強烈,甚至影響她與丈夫行房,又擔心是否感染了性病,終決定求醫。經檢查後,鄭女士患上的是巴氏腺囊腫(Bartholin cyst)而非性病,大部分女性對此症認識不深,而且早期多無症狀,因此常誤以為是普通粉瘤。

巴氏腺長於女士陰道入口位置左右兩旁、陰唇後方,體積約一厘米,正常情況下難以察覺;其功能是分泌潤滑液,有助順利進行性行為。如果巴氏腺出現堵塞,便會令潤滑液無法分泌而積聚形成囊腫,亦稱前庭大腺囊腫。

通常囊腫都在單邊出現,情況嚴重時可腫如雞蛋般大。若然出現細菌感染(例如大腸桿菌或經性接觸感染的衣原體或淋病),則會誘發巴氏腺膿瘍,為患者帶來紅腫、痛楚及熱灼感覺,影響日常生活。

此症多見於 20 至 30 歲之間、處於生育年齡的女士,有研究認為巴氏腺囊腫的形成,與細菌感染導致腺管外口阻塞有關。如果是較細小的巴氏腺囊腫,患者未必察覺,多是在常規的婦科檢查中無意發現。女士若發現外陰有不明腫塊,宜盡快求診,以確定「腫塊」的性質,排除其他嚴重疾病。

治療方面,無症狀者可選擇保守治療,定期觀察囊腫大小;若囊腫愈發脹大,或伴隨上述不適,則需考慮以手術方式處理。至於受急性感染的巴氏腺囊腫患者,如在服用醫生處方的抗生素和消炎止痛藥後仍未好轉,便需要進行巴氏腺囊腫袋形縫合術,以手術方式清理囊腫中的液體及膿液,再縫合囊壁。術後初期患者要避免浸浴及性行為,減低感染風險;約一個半月後便可回復正常生活。

儘管此症成因仍未完全確定,基於部分個案與性接觸感染疾病有關,因此進行性行為時應做足安全措施,使用安全套以減低感染風險。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705860/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