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下垂】经历三次小产一次生女 52 岁妈妈须放入子宫托支撑下垂子宫

"有一日我去厕所,摸到有东西凸出来,好似个波仔。"

52 岁的黄女士所说的“波仔”,是一般人难以想像的,这个实情是松驰了、脱垂并凸出阴道口的子宫。原来黄女士年轻时经历三次小产,终在 20 岁出头诞下女儿,不过,她却不知道,这些生育经历埋下了她患上子宫脱垂的伏线。

重度子宫脱垂患者,子宫托的帮助不大,很多时需要接受手术治疗。例如经阴道将子宫整个切除,并修补阴道并将膀胱、尿道及直肠推回去。

妇产科专科陈颖贤医生表示:“治疗子宫脱垂的手术有好多种,医生会因应影响位置、病人意愿、病人身体状况,以及生育意欲等,来决定病人应接受什么手术。如果年纪比较大,无打算生育,我们或会帮病人做经阴道切除子宫,即是将中间子宫脱垂下来的地方切除,接着会做骨盆底肌肉的修补。不过,要明白,下垂比较严重的病人,就算已切除子宫,由于不会完全移除阴道,因此她们复发的机会率会较高,有研究证实复发率约为三成,所以若属于较严重的下垂,我们也会建议进一步接受预防性手术,例如阴道骶棘固定术,将阴道伤口位置与骨盆里的骶棘韧带,即是下身一个比较坚韧的组织,将它们连系起来。”

勤做骨盆底肌肉运动 预防子宫脱垂

子宫一旦松驰下垂,就无法逆转,要预防下垂,必须排除诱发因素,如减磅、便秘、长期咳嗽者找出病因并治疗,以及勤做骨盆底肌肉运动,以强化骨盆底肌肉的力量,保持承托力。

陈颖贤医生教路:“我们会教病人,做这个运动时,感觉犹如忍大便一样,收紧下身组织,期间要保持正常呼吸,尽量不要闭气,或者收紧身体,否则就变了收腹,而不是收下身肌肉。收紧数 5 下,放松 10 下,分 3 组做,每组做 20 次,每日合共做 60 下,大概三个月左右就会开始见到成效。有些病人的子宫轻微下垂, 只有有轻微病征,做完这些运动,她应会发觉有进步。”

内容摘自《壹周刊》:
https://hk.nextmgz.com/article/2_747191_0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