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女性撐起半邊天,家庭與事業兩兼顧,很易導致壓力增加,影響經期,間中或會出現經期不準、經量過多或過少、經痛等情況。若情況並非持續性出現,或可靠普通止痛藥、減少壓力等方法紓緩,惟當情況持續3個月經周期以上,又或者經痛強烈、非經期或行房後一天內無故出血,便可能患上經期失調。

經期失調的原因眾多,較常見的為多囊卵巢綜合症。患者的卵巢因分泌過多雄性激素,令荷爾蒙失衡,未能成功排卵,故一般月經會偏遲,甚至是兩三個月沒有經期,患者同時有偏胖、體毛及暗瘡較多的問題。內分泌失調、甲狀腺或腎上腺出現毛病、腦下垂體有腫瘤、催乳激素驟升等情況,有機會引致經期混亂,嚴重的更有可能停經。若生殖系統出現問題,如陰道受結核菌感染、盆腔炎或性病等,亦可能抑制月經。

部分婦女分娩時失血過多,損害到腦下垂體的功能,亦可致月經失調或閉經。一向有服用避孕藥或注射避孕針的女士,一旦停止避孕,內分泌回復正常需時,引致暫時閉經。至於排卵功能尚未成熟的少女及踏入更年期的女性,也可能有經期不穩定的情況。

長期月經失調不容輕視。假如拖延一段時間才求醫,可能因久未排卵致成孕機會大打折扣。多月未來經的女士,子宮內膜也會因不斷增厚,增加子宮病變風險。

治療方面,經期停止3至4個月的女士可透過荷爾蒙藥治療來通經,個別狀況可等待經期自然恢復。毋須避孕或現正懷孕的多囊卵巢綜合症患者可採用幫助子宮內膜剝落的藥物;須避孕者服用混合性的口服避孕丸,可降低雄激素分泌,同時也有通經作用。部分女士會選擇各種方法「調理」,惟若數月後未見改善,應盡快見婦產科專科醫生。

針對壓力而起的月經失調,應從源頭着手,有必要時考慮改變工作模式;亦可透過改變生活節奏、調整心態、與友傾訴等減壓。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定期運動、飲食均衡、保持穩定體重及正面思維,也是積極應對的方法。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040790/%E5%A5%B3%E5%A3%AB%E7%B6%93%E6%9C%9F%E5%8F%8D%E6%98%A0%E5%81%A5%E5%BA%B7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