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窩竟是感染肺炎的高危地方?蘇勇柏醫生指出,市民普遍會於外出時做足防菌措施,如戴口罩或勤洗手,但回家後往往會疏於防範,以致當有家人感染疾病時被傳染,令溫暖的家有機會變病菌傳播黑點。香港於12月踏入流感高峰期,蘇醫生建議長者和長期病患者保持個人衛生,接種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以防流感和肺炎雙重夾擊。

蘇醫生表示,根據過往經驗,12月至1月開始的流感高峰期,可能會跟夏季高峰期一樣嚴重,出現不少新症甚至死亡個案,呼籲大家小心防範,同時也要提防患上肺炎。他解釋,肺炎多由肺炎球菌所致,而此細菌主要經患者咳嗽和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傳播,是高傳染性的細菌,一年四季也潛伏於身體及社區中,於流感高峰期時加上流感病毒,對於體弱人士來說,恍如雙重夾擊。肺炎的症狀包括發燒和咳嗽, 跟感冒相似,所以很容易被忽略,但肺炎球菌卻可入侵身體其他器官,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如入侵耳朵引致中耳炎、上腦致腦膜炎、入血可致急性血壓低,嚴重時更可致命。肺炎在香港的死亡率高踞第二位, 絕對不容忽視。

醫生也被子女傳染

蘇醫生特別提醒,其實家中也是傳播肺炎的高危地點,連醫生也會「中招」,「我們醫生常常笑說,診症時會特別做足防護措施,反而很多時回家後變得鬆懈,結果有機會被患病的家人傳染,其實大家應該時刻保此警覺。」他指,除了保持個人衛生外,其中一樣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接種疫苗,「13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能針對香港常見的血清型,有效預防上述提及的入侵性肺炎;而23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則覆蓋多種血清型,大眾可接種兩款疫苗,以獲全面保護。」蘇醫生提醒,年滿65歲的長者,尤其患有長期疾病例如心臟病及糖尿病等,需要接種疫苗預防併發症。首次接種的長者,可先接種13價結合疫苗,再於一年後補種23價多醣疫苗。

蘇醫生表示,長者、幼兒、肺炎康復者等,由於抵抗力弱,更難抵抗肺炎和流感的雙重夾擊,「冬天常常都有長者感染肺炎數天後才求診,結果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時間,有時候為他們檢查時發現血含氧量和肺功能也不理想,情況嚴重。」據研究資料顯示,65歲以上長期病患者患肺炎的機率比他人更高,如糖尿病患者高3倍、哮喘者高5倍、心臟病患者高3至4倍等,他們更應及早接種疫苗,維護健康。

軟硬兼施勸長者打針

蘇醫生分享,部分長者會因害怕打針而「唔聽話」,子女宜軟硬兼施鼓勵他們接種疫苗,「例如由長者信任及熟悉的醫生替他們打針,可減少他們的憂慮,另外也要詳細告之肺炎的嚴重性和併發症。」自今年10月起,年滿65歲有長期病患的長者可獲政府資助接種13價結合疫苗,相信會令更多長者樂於接種。

健康資訊由蘇勇柏醫生提供

原文刊載:
http://health.appledaily.com.hk/medical-news/20171218/10919/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