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先生是職業司機,近年總是覺得怎麼休息也不夠,即使每晚睡足 8 小時,仍是經常感到眼睏。考慮到自己已年過五十,也許只是年紀大了,精神欠佳?直到一次駕駛時打瞌睡,幾乎釀成車禍,自己嚇出一身汗,令家中妻女也擔心得逼他去看醫生。雖然他心想「疲累而已,又怎會是病?」但經醫生檢查後卻發現,他患有睡眠窒息症(Sleep Apnea)。

伍先生以為自己只是每晚打鼻鼾,沒想到如此嚴重。原來打鼻鼾是因為軟顎、舌頭及咽喉肌肉在睡著後放鬆,令上呼吸道收窄,呼吸時就容易產生震動,造成鼻鼾;當呼吸道完全被阻塞,就會形成窒息。伍先生身型肥胖,較多脂肪積聚於頸部和咽喉兩旁,容易阻塞呼吸道,引致缺氧。睡眠窒息症的確常見於肥胖人士身上,尤其體重指標(BMI)達 40 至 50 的話,就要特別注意。

別少看睡眠窒息症,患者可能會因日積月累的缺氧而誘發心肌梗塞,外國更曾出現猝死個案。中至嚴重程度的睡眠窒息症患者,假如拖延 5 至 10 年才去求診,患上中風和高血壓的風險會比一般人高 3 至 5 倍;像伍先生這類駕駛人士,因為睡眠問題而造成交通意外的風險,也比常人高出 3 至 5 倍。

治療睡眠窒息,其中一個方法是使用「正氣壓機」(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簡稱 CPAP,利用氣壓將阻塞上呼吸道的多餘組織打通,讓呼吸回復暢順,「有覺好瞓」之餘,亦能改善心肺功能。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7%9D%A1%E5%BE%97%E4%B9%85-%E4%B8%8D%E4%BB%A3%E8%A1%A8%E7%9D%A1%E5%BE%97%E5%A5%BD-%E6%85%8E%E9%98%B2%E7%9D%A1%E7%9C%A0%E7%AA%92%E6%81%AF%E7%97%87-199356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