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先生是职业司机,近年总是觉得怎么休息也不够,即使每晚睡足 8 小时,仍是经常感到眼困。考虑到自己已年过五十,也许只是年纪大了,精神欠佳?直到一次驾驶时打瞌睡,几乎酿成车祸,自己吓出一身汗,令家中妻女也担心得逼他去看医生。虽然他心想“疲累而已,又怎会是病?”但经医生检查后却发现,他患有睡眠窒息症(Sleep Apnea)。

伍先生以为自己只是每晚打鼻鼾,没想到如此严重。原来打鼻鼾是因为软颚、舌头及咽喉肌肉在睡着后放松,令上呼吸道收窄,呼吸时就容易产生震动,造成鼻鼾;当呼吸道完全被阻塞,就会形成窒息。伍先生身型肥胖,较多脂肪积聚于颈部和咽喉两旁,容易阻塞呼吸道,引致缺氧。睡眠窒息症的确常见于肥胖人士身上,尤其体重指标(BMI)达 40 至 50 的话,就要特别注意。

别少看睡眠窒息症,患者可能会因日积月累的缺氧而诱发心肌梗塞,外国更曾出现猝死个案。中至严重程度的睡眠窒息症患者,假如拖延 5 至 10 年才去求诊,患上中风和高血压的风险会比一般人高 3 至 5 倍;像伍先生这类驾驶人士,因为睡眠问题而造成交通意外的风险,也比常人高出 3 至 5 倍。

治疗睡眠窒息,其中一个方法是使用“正气压机”(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简称 CPAP,利用气压将阻塞上呼吸道的多余组织打通,让呼吸回复畅顺,“有觉好瞓”之余,亦能改善心肺功能。

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苏勇柏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7%9D%A1%E5%BE%97%E4%B9%85-%E4%B8%8D%E4%BB%A3%E8%A1%A8%E7%9D%A1%E5%BE%97%E5%A5%BD-%E6%85%8E%E9%98%B2%E7%9D%A1%E7%9C%A0%E7%AA%92%E6%81%AF%E7%97%87-199356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