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与糖尿病息息相关,要有效控制血糖,饮食习惯占有重要角色。不少糖尿病患者都知道要减少进食高糖食物,却忽略碳水化合物的“危害”。若糖尿病患者懂得选择升糖指数(GlycemicIndex,简称GI)较低的食物,以及培养多菜少肉的饮食习惯,加上依从医生指示服药,将有效控制血糖水平及体重,降低出现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

为什么肥胖人士更易患上糖尿病?其实,肥胖人士体内的脂肪细胞会降低胰岛素受体的功用,令胰岛素未能正常地降低血糖,血糖水平就会升高,一段时间后便会造成糖尿病。因此,肥胖人士只需减轻体重,减少脂肪细胞,胰岛素就有机会回复正常功能。

至于如何才能有效控糖减重,不少人都会减少进食糖份及油腻食物,却较少人注意到碳水化合物与糖份一样会令血糖升高。事实上,在选择食物时,患者可选取一些升糖指数较低的食物,包括一些没有经过精炼的食物如糙米;而水果的升糖指数亦差别很大,例如蜜瓜的升糖指数较高,肥胖人士及糖尿病患者应避免进食。

另外,近来新兴的食物——藜麦,含有碳水化合物但升糖指数不高,最特别的是它蕴含多种人体不能自行制造的“必需胺基酸”(EssentialAminoAcids),而且含量丰富。这些”必需胺基酸”对人体组织生长及修复非常重要,有需要人士可尝试以四分之一藜麦及四分之三糙米代替白米,吃得更健康。

当然,改变饮食习惯非一时三刻能做到,患者可先在日常食量上走出第一步,把每餐食量减少百分之十五至二十;外出用餐时可选择多菜少肉及”走汁”的食品,又或可选择一碟饭餸,再另加一碟蔬菜与同事分享。

改变饮食习惯固然重要,若能配合药物治疗便能事半功倍。现时治疗糖尿病最常使用的有七种药物,当中有些药物既能降糖又能控制体重,例如SGLT2抑制剂,它透过肾脏从尿液排出多余糖份,效果显注亦不会引致血糖过低,长远可减少心脏病、中风或肾病等并发症。

苏勇柏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

原文刊载:
http://news.stheadline.com/dailynews/headline_news_detail_columnist.asp?id=425719&section_name=wtt&kw=131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