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A1c”听上去像是随机组成的字母数字,对糖尿病人却是相当重要的指标。50岁的林太患糖尿病多年,最紧张的就是 HbA1c 读数──即糖化血红素。最近一次覆诊,医生跟她说:“你最新的 HbA1c 读数低于7%,属于合格。”林太松一口气,医生续说:“如果可以低于6.5%,就更理想了。”

原来,根据美国糖尿病协会(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最新指引,将 HbA1c 读数维持在 7% 以下,对患者健康相当重要。

糖化血红素(HbA1c)反映了过去 12 星期的血糖控制情况,亦能预测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是评估长期血糖控制水平的黄金标准。因此糖尿病人按时检测 HbA1c 非常重要,一般可透过抽血或手指采血测试检测。简单来说,HbA1c 读数愈高,代表病情控制愈差,如一直高于 7%,即代表身体已响起警号,有需要谘询医生。

当 HbA1c 数值每下降 1%,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亦随之下降。这些并发症包括中风、心肌梗塞、心脏衰竭、白内障、微血管病变,以及外周血管疾病导致截肢或死亡。

如想在日常饮食上控制血糖水平,应减少进食高升糖指数(Glycaemic Index)食物。谷物方面,宜少吃白饭、白面包、甜味饼干和玉米片,多选择薏米、燕麦片、意粉、通粉、全麦或多谷面包和饼干;蔬菜方面,宜少吃南瓜、薯蓉,多吃干豆类、甘笋;水果则宜少吃榴莲、西瓜、荔枝和龙眼,多吃苹果、香蕉(生)、橙和奇异果;饮品方面,能量饮品或汽水均不合适,应多喝水或选择无糖乳酪或高钙豆奶等。

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苏勇柏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8%A7%A3%E5%AF%86hba1c-%E5%8E%9F%E4%BE%86%E6%98%AF%E7%AE%A1%E6%8E%A7%E8%A1%80%E7%B3%96%E9%97%9C%E9%8D%B5-193109?fbclid=IwAR27kuqcv60WLH5TbhBy9hgQnHzwTQBFwZBtDb335gw5E1DeOjzrIWz5ig8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