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 May (化名)前来求诊时忧心忡忡:“医生,我的心跳最近很怪……很快、很乱、很大力,我怕是心脏病!”等一等,先别自己吓自己,心跳异常可以有不同成因,可能是出自心理因素,例如紧张、焦虑或受惊等情绪。当然,也有机会是身体出现其他问题,例如心血管疾病。当然阿 May 决定谘询医生是对的,至少先排除严重病患,免过度担忧。

“心悸”是指我们明显的感受到心脏跳动,包括力度、速度或规律的变化。心悸可能源于运动、情绪波动、发烧或怀孕等,一些正常生理反应;亦可能由酒精、咖啡因、尼古丁、茶类或某些药物引起;其余病因包括情绪病(如惊恐症、焦虑症、抑郁症)、心血管疾病(如心律不正、冠心病、心脏衰竭)或新陈代谢病(如血糖过低、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如果伴随气喘、头晕、胸口痛或出现压逼感、短暂失去知觉或昏厥等,就应立即求医。

医生会按患者状况建议各种检查,临床检查包括量血压、心跳、血含氧量及体温等,以及检查是否有“大颈泡”(即甲状腺肿胀)、心脏或颈动脉杂音等。此外亦可进行血液检验,辨识是否与贫血、电解质紊乱、血糖过高或过低,或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病患有关。若有需要,医生会为患者安排心电图、超声波、电流生理检查、冠状动脉造影等进阶检查,按检查结果对症下药,方为良策。

全科医生袁静怡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5%80%8B%E5%BF%83%E5%A5%BD%E3%80%8C%E4%BA%82%E3%80%8D%EF%BC%9F-%E5%BF%83%E6%82%B8%E5%8E%9F%E5%9B%A0%E9%A0%88%E6%9F%A5%E6%98%8E-193115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