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 Gi(化名)最近常有不明腹痛,起初以为肠胃不适没有理会;随后出现月经失调及阴道分泌有异味等问题,她想到应属妇科问题而急急就诊。检查之下,终知道是盆腔炎在作怪,幸好其病情仍属轻微,按医生指示完成抗生素疗程后,症状已大大改善。

由于生殖系统与肠胃相近,不少女性患上妇科病时,都会将痛感位置混淆,误以为是肠胃疾病。因它们的普遍症状是腹痛、呕吐或发烧等,部分人会自行服用肠胃药或到肠胃科求诊,导致延误确诊。女士如肠胃不适,同时发现生殖系统出现征状,包括阴道有异味及不寻常分泌、流血、月经失调、排尿时疼痛、下腹有坠落感或腰部酸痛,就应该考虑直接往妇科求助。要当心的是,如果耽误病情,或会诱发急性盆腔炎,可导致败血症、严重腹膜炎甚至休克等,对生命构成威胁。

盆腔炎即是各种女性生殖器官因感染细菌而发生炎症,包括子宫、卵巢、输卵管以及周遭组织等。在长期炎症之下,可令盆腔内的组织出现粘连,使输卵管受阻,造成不育,或有机会出现宫外孕。不少患者虽长期有盆腔炎症状却疏忽处理;直至努力“造人”不果,检查后才知患病。

假如妇科医生怀疑是盆腔炎,会为患者抽取阴道分泌物作病理化验,并以超声波检查盆腔可有脓肿等。同时,为尽快控制病情,医生或会先处方抗生素。如若病情轻微,用药两三天后症状便会渐渐消退,惟患者仍须完成整个疗程,否则有风险出现细菌抗药性。如患者服药后仍然发烧及腹痛,可能要入院接受注射药物治疗,或要以腹腔镜清除脓肿。

要预防盆腔炎并不难,首先是增强抵抗力,包括多休息及饮食均衡,同时要注意阴部卫生。发生性行为时,应做足安全措施,或保持单一性伴侣,有助减低感染风险。由于盆腔炎症状难辨,所以女士最好定期进行妇科检查,方可及早处理病况。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182961/%E7%96%91%E4%BC%BC%E7%9B%B2%E8%85%B8%E7%82%8E%E5%AF%A6%E7%82%BA%E7%9B%86%E8%85%94%E7%82%8E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