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雯(化名)自怀孕第八九周起,便持续流血一周。她于是到医院接受检查,始发现胎儿已无心跳,伤心不已。医生解释流产并不罕见,鼓励她好好休息,继续为生育努力。

每 100 名孕妇中,就有约 20 至 25 名会于怀孕初期出现阴道轻微出血。部分胎儿会继续成长,不会影响将来的发育,也不会增加诞畸胎的风险。至于停止生长的,则会以流产结束。

有时候,女士因宫外孕或葡萄胎等妊娠并发症,亦有机会出现近似流产的征状。宫外孕指的是胎儿在子宫外的位置生长,包括卵巢、输卵管内、子宫外腹腔或子宫颈等。成因可能是输卵管因曾接受手术或受细菌感染,令受精卵无法前往子宫。体内放置子宫环亦会增加受精卵着床宫外的可能。而患有子宫内膜异位或慢性输卵管炎等,也较常出现此情况。

若胚胎处于输卵管,发育至约 6 星期时,胎儿有机会撑破输卵管,导致腹腔大量出血。若剥落组织的胎盘功能依然完整,就可能依附在腹腔其他位置继续生长。一旦怀疑有宫外孕,医生会根据病人情况决定是否进行腹腔镜检查。手术目的是要将胚胎组织移除,以免引致并发症。

至于葡萄胎的成因与不正常的卵子受精有关,过早或过晚怀孕的女士风险较高。受精卵仅得父系染色体,又或父系与母系染色体数量过度失衡,便会产生葡萄胎。虽然受精卵会如常进入子宫,而验孕测试亦会呈阳性反应,但有部分患者胎儿早已死亡,只有胎盘继续生长,令胎盘变成依附于子宫、呈葡萄状的囊肿。患者常于孕后两到三个月出现类似小产征状,如能及早发现,可进行吸宫手术将葡萄胎清走,一年后便能如常怀孕。总之,孕妇应及早接受产前检查;出现下体流血、下腹疼痛或酸胀时,应尽速向医生求诊。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medium.com/%E4%BF%A1%E5%A0%B1%E8%B2%A1%E7%B6%93%E6%96%B0%E8%81%9E/%E5%AD%95%E5%A9%A6%E7%9A%84%E6%81%90%E6%87%BC-b2c5dbad4671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