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完成身体检查的黄先生获告知胆固醇过高,陪他覆诊的女儿立即说:“一定是你饮食不正常!”。究竟胆固醇超标是否完全归究于不良饮食习惯?

其实胆固醇是维持身体机能的必要元素,用以制作荷尔蒙、胆汁酸和细胞壁等。人体70至80%的胆固醇由肝脏制造,只有20至30%从食物吸收,因此胆固醇超标并非单靠戒口就能控制。此外,胆固醇亦有好坏之分,我们常说的“超标”一般是指坏胆固醇过高,除了因为进食过多含有饱和脂肪或反式脂肪的食物之外,先天遗传、吸烟、酗酒、缺乏运动,以及身体病患如糖尿病、肥胖、肾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等,亦与超标有关。

胆固醇超标不会造成明显症状,需靠验血检测,甚至体重正常或年轻人士亦有可能超标;当症状明显时也许已出现并发症,例如冠心病、心肌梗塞、中风等,因此建议定期检查身体,及早识别健康危机。若要改善或治疗,均衡健康饮食是其中一法,例如少食煎炸类食物、多吃蔬果及含丰富奥米加3的食物,亦可服食含奥米加3的营养补充品。最好每周进行至少 5天、每次20至30分钟的带氧运动,平日多步行、走楼梯,或者饭后散步。医生亦会按病人情况开药,包括他汀类、胆固醇吸收抑制剂或生物制剂注射,均有助控制病情。

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苏勇柏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8%86%BD%E5%9B%BA%E9%86%87%E8%B6%85%E6%A8%99%E6%98%AF%E5%90%83%E5%87%BA%E4%BE%86%E7%9A%84%E5%97%8E%EF%BC%9F-180407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