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氣早晚溫差甚大,除了容易患上傷風感冒,對於哮喘患者,更是雪上加霜。當氣管吸入忽冷忽熱的空氣時,會因難以適應和受刺激而收縮,導致病發,最簡單的預防方法,便是留意天氣變化,外出或在寒流襲港時,記緊加穿禦寒衣物。

多於童年開始發病

哮喘是一種影響肺部較小的氣管(支氣管)疾病,由支氣管發炎引起的。大多情形下,大眾無法知道炎症為何發生,但炎症會刺激氣管周圍的肌肉,使它們收縮,令空氣進入和流出肺部變得困難,導致氣喘和呼吸困難。炎症亦導致管壁產生黏液,引起咳嗽,進一步阻礙空氣流通。

據私人執業全科醫生蘇勇柏說:「哮喘發作時病人的支氣管會出現收縮,常見的徵狀是咳嗽、哮鳴音、呼吸困難、胸悶等感覺。徵狀可以是輕微,但也可以突然變到很嚴重,然後又回復正常。急性哮喘可以持續數小時或數天不等,絕大部分病人氣管縮窄,會自然地或經治療後回復正常。然而哮喘的徵狀一般都是十分典型的,醫生很容易便可作出臨床診斷,如果有疑問,可安排一些簡單的測試,如常用肺功能檢查、峰值呼氣流量表等測試。哮喘可以發生於任何年齡,但通常由童年開始,只有5%是於成年後才出現哮喘。」

改善環境助減復發

哮喘屬於一種較難根治的氣管毛病,不過蘇醫生謂現時大部分患者只須按指示用藥,病情均能得到顯著改善。常用哮喘藥物包括支氣管舒張藥、吸入型糖皮質激素,以及白三烯調節藥。一般情況而言,這些藥物已足以減少氣管炎症,紓緩氣管收縮問題,然而有哮喘問題者,應定時覆診和按需要服用藥物。

蘇醫生指出除了遺傳因素外,對成人患者而言,哮喘也可能與生活環境中接觸的塵蟎、煙塵、花粉、化學品及動物毛髮等致敏原或物質有關。另一方面,季節轉變都會影響患者,無論是冷熱轉變,還是濕度變化,都有機會引發哮喘,故每年11至12月及3至4月,是哮喘患者入院的高峰期。此時應該做足保暖準備,不妨帶備頸巾、帽、外套等出街,減低氣管受到刺激,並減少以口部呼吸,缺少了鼻子的保護,令乾燥和寒冷的空氣直接進入氣管,會引發哮喘病。

4點預防哮喘

1.保持家居清潔,避免塵埃積聚及塵蟎繁殖,避免鋪地氈,不要栽種開花的植物,也不要飼養貓、狗、雀鳥。

2.注意天氣變化,冬天外出或在寒流襲港時,應加穿禦寒衣物。

3.避免進食曾經導致敏感的食品(如蝦、蟹、蜆)或藥物(如阿士匹靈、盤尼西林)。

4.患呼吸道感染如傷風、感冒時應及早治理和依照醫生指示服藥。

原文刊載:
http://the-sun.on.cc/cnt/lifestyle/20121128/00484_005.html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