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蛇」這個病名聽上去神秘莫測,坊間流傳「生蛇圍繞身體一圈會死」,孰真孰假?

「生蛇」是帶狀疱疹的俗稱,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所致,患上水痘之後,病毒會潛伏體內,當精神壓力大、免疫系統弱,就會伺機發作。生蛇會出現呈帶狀排列的紅疹及水泡,分佈在受影響脊髓神經線連接的皮膚表面,除了感到灼熱和刺痛,還會出現疲倦乏力、頭痛、腸胃不適或發燒等。幾天之後水泡收乾、結痂並脫落,以上症狀也會漸退,但病毒引起的神經痛卻可持續數年。

至於「圍繞身體一圈會死」的傳說,其實人體神經線由背部中間的脊髓,分別向左右兩邊伸延,當帶狀疱疹發病時,通常只沿著一條神經線的分佈,不太可能連接左右兩條神經線而形成一圈。不過也別看輕生蛇的併發症,如果於面部出現,嚴重者可導致失明、失聰,亦可引發肺炎、腦膜炎和神經系統併發症。

發病後的 72 小時是治療的黃金時間,抗病毒藥物可減輕病情及疼痛程度,須經醫生處方;外用藥膏亦可紓緩痛楚及加速結痂。因此一旦發病,應即求醫處理。

現時帶狀疱疹疫苗能降低帶狀疱疹、後帶狀疱疹神經痛的發病率,減輕急性感染及後遺的痛楚,成效高達 70%。50 歲或以上、曾患上水痘或生蛇(病發後一年),或是免疫力較弱人士,均可考慮接種疫苗。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健康/「生蛇」迷思與預防方法-189509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