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炎夏,男女都愛穿上時款涼鞋,也會到泳池和泳灘暢泳,如患上灰甲實在大煞風景。很多人以為灰甲只是影響外觀的小問題,其實大有機會感染其他指甲或趾甲,隨時火燒連環船!

灰甲(又稱甲癬)是指手指甲或腳趾甲受真菌感染,真菌會直接或間接地接觸皮膚裂縫,在甲或甲床的傷口匿藏於甲內繁殖,造成感染而形成灰甲。

感染後甲面會變得混濁,暗淡無光,出現白化、發黃、變啡灰,並帶有少許白斑;甲板會變厚,嚴重時甲板變得脆弱,出現薄片、容易碎裂或呈粉狀。有時真菌更會導致甲板變形,甲與甲床分離, 甚至脫落。患處會發出異味,護理不當時會感到痛楚。

香港人患灰甲的情況普遍,任何年齡人士都有可能患上,加上春夏季天氣和暖又潮濕,鞋籠的潮濕環境最適合真菌滋生。另外,穿着涼鞋或露趾鞋也較易接觸到街上惡菌。更衣室、泳池、健身室、修甲店、腳底按摩店及兒童遊戲室等均屬高危地方。雙手經常要濕水的人如家庭主婦、廚師、髮型師或修甲師也屬高危一族。

要診斷是否患有灰甲,需剪取少量指甲進行真菌培植化驗。治療方法有幾種:其一是外用抗真菌藥物;其二是口服抗真菌藥物,一般療程為6星期至3個月,須留意藥物或會影響肝功能,期間需要驗血監測肝功能;其三是激光治療殺死真菌,此方法不會損害指甲或周圍的皮膚,同時能刺激指甲生長。研究顯示,激光治療配合外塗抗真菌藥物雙管齊下,效果更佳。

預防灰甲的最佳方法是保持個人衞生,經常洗手和勤換襪子;盡量選擇透氣的鞋襪,保持腳部乾爽。回家後將鞋子放在通風處或讓陽光直接照射,在公眾地方最好自備拖鞋,避免讓皮膚接觸真菌。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原文刊載:
http://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1896162/%E7%81%AB%E7%87%92%E9%80%A3%E7%92%B0%E8%88%B9%E4%B9%8B%E7%81%B0%E7%94%B2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