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先生經常飯後「胃痛」,最近更痛至腹部痙攣,前來求醫。檢驗結果一出,原來是膽石作怪。如同許多香港人一樣,張先生忙於工作,食無定時,有時會暴食減壓,即使偶爾胃腹疼痛,也只會購買成藥服用後繼續打拼。據估計,香港每十人就有一人患有膽石,由於疼痛位置接近胃部,許多人分不清楚,以致延誤治療。

膽汁由多種物質組成,一般會完全排出體外,身體亦有機制防止這些物質積聚,然而一旦機制失效,膽汁就會在膽囊內結晶並形成膽石,阻塞膽囊口,當膽汁無法排出,膽囊就會發脹發炎,嚴重者可導致急性膽囊炎、急性膽管炎和胰腺炎。

有些膽石會令人「痛不欲生」,亦有人在身體檢查時才發現。較常見於西方人的「膽固醇結石」能以藥物溶解,常見於東方人的「膽色素結石」卻需進行手術。傳統的剖腹膽囊摘除術一般需住院 5 至 7 天,傷口較長,亦會留疤;新式的腹腔鏡手術只需切開三個小傷口,復原時間較開腹手術短三數天,疤痕小而不顯眼。至於腎結石採用的體外震波碎石治療,並不適合用於治療膽石。

女性、肥胖人士、年過四十、高血脂、糖尿病或多次懷孕等人士均屬高危一族,建議飲食定時定量,選擇低糖、低脂、低膽固醇和高纖維食物,充足休息,適量運動,每年驗身,均是預防膽石之法。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4%BB%A5%E7%82%BA%E8%83%83%E7%97%9B%E4%BD%9C%E6%80%AA-%E5%8E%9F%E4%BE%86%E7%94%9F%E8%86%BD%E7%9F%B3%EF%BC%9F-185482?fbclid=IwAR0jwABwVW1H6bKXDn2OXGJVu3s4ULsqM4dQivySNjlSTHRVMW3GdtvqSHI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