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

所謂「年紀大,機器壞」,許多長者都以為周身骨痛在所難免,只能默默承受。其實現代醫學有許多方法能夠消退痛楚和減慢退化速度,不用強行忍受痛症。

周先生退休幾年,年輕時是運動健將,現在卻覺得膝關節「唔聽話」,患上了「退化性膝關節炎」(Knee Osteoarthritis)。他以為只能做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心裡有點抗拒,當他知道原來可選擇「透明質酸注射」,立即喜出望外。

愛美的女士經常聽到透明質酸(Hyaluronic Acid)可以護膚,其實它是一種天然的氨基葡萄糖聚合物,而人體的關節液本身就含有透明質酸,不過會因退化而減少,令保護關節的能力降低。隨醫學技術進步,把透明質酸注射入關節,既可補充流失了的關節滑液,亦能滲入底層,抑制軟骨退化,從而改善關節的活動度;其止痛和消炎作用,也可紓緩早期關節炎患者的徵狀。

治療過程簡單快捷,每個療程只需注射一次,過程需時約 5 分鐘,注射後等待 3 至 4 星期讓功效發揮,一般而言療效可持續 6 至 12 個月。根據《香港醫學雜誌》的研究文章,患者在注射透明質酸後的第 6 周,痛楚指數平均下降了 30%,約有 74% 的患者指痛楚有下降或明顯減少,而效果可維持達一年;2014 年有美國研究亦指出,膝關節退化患者進行透明質酸療程後,有效延遲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最長能推遲 7 年。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8%86%9D%E9%97%9C%E7%AF%80%E7%97%9B-%E9%80%8F%E6%98%8E%E8%B3%AA%E9%85%B8%E6%AD%A2%E7%97%9B%E5%BB%B6%E9%80%80%E5%8C%96-207576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