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婦科病的初期症狀不易察覺,當出現明顯徵狀時往往已屆中晚期階段,治療成效大打折扣。如能及早發現隱患,便能盡早治療,因此,定期婦科檢查相當重要。婦女應最少將乳房超聲波、子宮頸抹片及盆腔超聲波檢查列入檢查清單內。

女士對乳癌一般缺乏警覺,直到乳房出現腫塊或外觀有異時始求醫,或已錯過早期治療階段,可能腫瘤已變大甚至有擴散之虞。透過無痛楚和無輻射的乳房超聲波掃描,醫生可分辨乳房腫塊屬於硬體抑或囊腫,並檢查其大小、性質及特徵。

另一項常規檢查是子宮頸抹片檢查,適用於有過性行為的女性,過程快捷安全。它能檢驗子宮頸細胞的早期變化,於細胞未成為癌細胞之前盡速控制及治療。盆腔超聲波檢查則可檢測子宮、卵巢等生殖器官有否發生變異,例如子宮肌瘤(長在子宮壁的良性腫瘤常見於未曾生育的女性)、卵巢囊腫(有機會引致經期紊亂,體積太大須接受手術)、子宮內膜增生、子宮內膜癌或卵巢癌等。

醫生亦會按個別情況,建議女士進行更詳細的檢查。例如 X 光造影檢查,其原理是以低劑量 X 光射線,偵測體積細小,又或未發展為惡性腫瘤的早期病變如微鈣化點等。目前的最新技術為 3D 乳房造影,相較於 2D 技術,其檢測乳癌的準確度提升四成以上,且按壓乳房的力度也較輕,減少不適感。40 歲或以上的女士,宜每兩年接受一次相關檢查。

乳房磁力共振造影亦可作乳癌檢查,診斷部分難以確定的影像或臨床異常,也可偵測隱性乳癌,篩查高危一族,評估病情、監測治療效果及診斷復發。盆腔磁力共振則可清楚觀察盆腔內器官及附近軟組織,包括膀胱、生殖器官、盆骨等,可用於判斷腫瘤位置、擴散程度及其他病因,有助確診並決定治療方向。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206767/%E5%A9%A6%E6%AA%A2%E3%80%8C%E4%B8%89%E5%AF%B6%E3%80%8D%E7%9A%84%E9%87%8D%E8%A6%81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