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蛇”这个病名听上去神秘莫测,坊间流传“生蛇围绕身体一圈会死”,孰真孰假?

“生蛇”是带状疱疹的俗称,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致,患上水痘之后,病毒会潜伏体内,当精神压力大、免疫系统弱,就会伺机发作。生蛇会出现呈带状排列的红疹及水泡,分布在受影响脊髓神经线连接的皮肤表面,除了感到灼热和刺痛,还会出现疲倦乏力、头痛、肠胃不适或发烧等。几天之后水泡收干、结痂并脱落,以上症状也会渐退,但病毒引起的神经痛却可持续数年。

至于“围绕身体一圈会死”的传说,其实人体神经线由背部中间的脊髓,分别向左右两边伸延,当带状疱疹发病时,通常只沿着一条神经线的分布,不太可能连接左右两条神经线而形成一圈。不过也别看轻生蛇的并发症,如果于面部出现,严重者可导致失明、失聪,亦可引发肺炎、脑膜炎和神经系统并发症。

发病后的 72 小时是治疗的黄金时间,抗病毒药物可减轻病情及疼痛程度,须经医生处方;外用药膏亦可纾缓痛楚及加速结痂。因此一旦发病,应即求医处理。

现时带状疱疹疫苗能降低带状疱疹、后带状疱疹神经痛的发病率,减轻急性感染及后遗的痛楚,成效高达 70%。50 岁或以上、曾患上水痘或生蛇(病发后一年),或是免疫力较弱人士,均可考虑接种疫苗。

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苏勇柏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健康/「生蛇」迷思與預防方法-189509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