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經常聽到有女士飽受「尿道炎」之苦:患者常感到尿意,如廁時感到赤痛,有時更有血尿,苦不堪言。其實「尿道炎」和「膀胱炎」都是指婦女下尿道的發炎情況,因為尿道和膀胱是相連的,當細菌進入尿道時,亦會同時向上抵達膀胱,因此兩者大多同時發生。
患上膀胱炎的人在儲尿時膀胱會愈脹愈痛,必須排尿才能紓緩,亦可能出現小便赤痛、灼熱、小便無法排清、血尿、尿頻、排尿量少等症狀,情況嚴重可致急性腎盂腎炎,令患者出現背痛、發燒,此時患者宜採用抗生素治療。

懷孕期的婦女因荷爾蒙改變和抵抗力下降,較易感染膀胱炎,一旦發病便要盡快治療,否則有可能導致嬰兒早產。

一年發作3次應當心

一般來說,膀胱炎發作頻率並不太高,若半年多於2次發病,或一年出現3次或以上,就要特別注意了。患者很可能有泌尿系統結構或功能異常,導致復發性尿路感染。另有部分病人雖有膀胱炎的「症狀」,患的卻是「無菌性」的間質性膀胱炎(簡稱IC)。IC與細菌感染無關,是一種膀胱內的慢性炎症。此症嚴重患者每天可小便多達60次, 膀胱儲尿時會出現猶如刀割的脹痛,膀胱縮小至只及正常容量的一半。

造成IC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膀胱炎後的免疫反應,或是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的膀胱變化,也有可能是因不明原因引起過敏體質。醫生會先排除其他類似疾病的可能性,如進行尿液分析及細菌培養,以及利用膀胱鏡檢查是否存有破損,以確認是否間質性膀胱炎。因此病非由細菌引起,抗生素無助改善病情。

按發作特性制定療程

要改善間質性膀胱炎的問題,非手術治療是第一步。患者透過減壓、紓緩情緒,同時避免進食可誘發病情的食物,有助改善情況。醫生也會根據病況,提供抗抑鬱藥、抗敏感或止痛藥等。若能從日常生活的細節上著手,便能大大降低患尿道炎或間質性膀胱炎的機會。平日應保持多喝水、不忍尿的習慣,亦應減少穿緊身褲和使用護墊,以免導致細菌滋生。如廁後注意清潔下身的方法,應由前向後抹乾淨,否則有可能將肛門和陰道口的細菌帶到尿道口。另有不少外國的臨床觀察,證明紅莓素對膀胱炎復發的預防有一定的幫助。

Dr. Chan Wing Yin, Vivian

原文刊載:
http://www.easypama.com.hk/health/art/20180531/19581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