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別人頸上長着一粒粒突出的小肉芽,以為對方沒有勤清潔而出現皮膚問題?平日注重衞生的林女士,某天看到自己頸上出現幾粒這樣的小肉瘤,大驚之下前來求診。「聽說皮膚上出現不尋常的瘤,可能是皮膚癌!」到底這樣的小肉瘤是否癌變先兆?

林女士頸上長的,其實是皮膚瘜肉(Skin Tag),屬於皮膚組織的良性增生,通常出現在頸部、胸部下方或腋下,呈凸起的粒狀、袋狀或絲狀,顏色可以呈膚色或暗啡色,形狀不一,約幾毫米大小,擠壓時不會流出分泌物或血液,甚少會引起痛楚。

皮膚瘜肉雖然影響外觀,可幸多不會影響健康,亦非癌變先兆。目前醫學界一般推斷是皮膚長期受到摩擦或體重過重所致,亦可能與身體機能、家族遺傳、年齡、荷爾蒙或傷口處理不當等因素相關;由於皮膚瘜肉通常屬良性,不會演變成皮膚癌,所以患者毋須過度恐慌。

林女士放下心頭大石,卻又有另一重擔憂:「這是皮膚病嗎?是別人傳染給我的?我會把病菌傳給家人嗎?」與皮膚疣不同,皮膚瘜肉並非源自感染,亦不會傳染他人;不過亦有患者認為有礙觀瞻,希望清除肉芽,坊間更流傳一些「土炮」方法,例如自行用頭髮或線綑綁、用剪刀剪掉、用煙燒等,這些方法有機會造成傷口感染或持續流血,反而帶來風險。要消除皮膚瘜肉,應尋求醫生建議,醫生會按患者情況,採取激光治療、電烙治療或外科手術方式處理。激光治療利用二氧化碳激光氣化及移除瘜肉組織,同時燒灼皮膚表面,令皮膚回復平滑,過程安全快捷;電烙治療採用低壓電探頭進行電烙;外科手術則利用手術剪刀去除皮膚瘜肉,而大部分傷口亦毋須縫線。

雖然皮膚瘜肉不會危及健康,卻也不能掉以輕心。假如發現瘜肉出現異常的外觀變化,例如變大、變色、出血等,就要及早求醫,由專業醫護人士作進一步檢查和判斷。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article/id/2657075/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