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原因 | 女性較男性易有偏頭痛?醫生:可能由這8大病症引起

遇上女生時常按頭大呼頭痛,眉頭深鎖、心情暴躁,身邊親朋好友總會安撫別「疑病症」上身,或提議服食止痛藥、頭痛藥以解燃眉之急。事實上,造成頭痛的原因眾多,包括有都市人常見的過度疲勞、傷風感冒、發燒、情緒反應等誘因;若持續受頭痛困擾,則有機會是嚴重疾病的徵兆,不可置之不理。那麼不少女性受「偏頭痛」(Migraine)困擾,又有甚麼原因?

偏頭痛發作時,通常集中在一側,痛楚感覺強烈猶如脈搏般漲縮,伴隨怕光、怕嘈吵、作悶嘔吐的感覺,持續數小時至三數天不等。約四分之一患者於偏頭痛發作前更會出現一些「先兆」,例如會感到視線變得模糊、出現閃光或「之」字形的線條;手臂或口鼻範圍感到刺痛、麻痺乏力;因感覺疲倦、口渴飢餓而不住打呵欠、食量增加。

偏頭痛原因:與女性荷爾蒙有關

女性較男性易有偏頭痛,與家族遺傳有關之外,還跟女性荷爾蒙分泌變化息息相關。女生常在來經前一周開始,以至經期期間感到不適,這源於雌激素分泌急遽減少,引起頭痛、腰痛、專注力變差、疲倦、情緒起伏等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簡稱PMS)。除了女性荷爾蒙變化會誘發偏頭痛,工作學業壓力大、睡眠不足,環境嘈音、閃光、濃烈氣味等刺激因素,均可誘發或加劇偏頭痛。若頭痛症狀輕微,一般可用止痛藥紓緩,並加以培養健康生活習慣,協助改善病情。此外,缺乏足夠維生素 B2 與鎂,也容易導致偏頭痛,所以不妨適量進食黑豆、肝臟、雞蛋,或可服食營養補充劑等。

頭痛可由潛藏重病引起

然而並非所有頭痛均可靠藥物及改變生活習慣來舒緩,若頭痛只是其他潛藏疾病引起的表徵,即「繼發性頭痛」,則需注意此類頭痛可涉及的病因,包括︰

  • 高血壓
  • 腦血管病症(例如腦血管瘤、腦中風、腦出血)
  • 腦膜炎
  • 腦腫瘤
  • 頭部創傷
  • 帶狀疱疹
  • 頸椎疾病
  • 巨細胞動脈炎/顳動脈炎

以腦中風為例,頭痛可以是病發的前兆,若果沒有及早察覺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後果堪虞。

偏頭痛診斷:腦部掃描檢查「照腦」檢查找出病因

不論任何年齡、性別,若長期受頭痛困擾,影響日常生活,建議儘快向家庭醫生諮詢清楚,千萬別輕視病情。醫生會先透過問診了解患者病徵,例如頭痛位置、程度、持續時間、變化等,以及進行初步檢查後,判斷患者是否需要緊急治療,再因應病者的實際情況,建議是否需要接受腦部掃描檢查,泛指電腦掃描(CT scan)和磁力共振(MRI)兩種。

這兩項「照腦」檢查針對不同檢查目的,例如電腦掃描可盡快查出是否有頭顱骨折、骨裂、腦出血等緊急狀況。若需要仔細的影像分析病情,磁力共振較適合,因其影像較細緻,可清晰呈現腦部組織的病變情況:例如中風病人接受檢查後,可以看到中風後腦細胞於不同時間的變化,再配合「血管造影」,可找出腦血管堵塞的位置。

如果持續出現頭痛病症,宜儘快求醫,並開始持續觀察及記錄誘發或加劇頭痛的因素,此舉有助醫生判斷及作出相應治療,以減低頭痛的發作次數及嚴重程度。若診斷為繼發性頭痛,則需儘快接受詳細檢查找出病因,對症下藥,以避免腦部及身體出現難以逆轉的損害。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