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女性朋友踏入三十歲後,為了健康著想,決意進行婦科身體檢查。但面對市面上林林總總的身體檢查計劃時,除了感到很迷惘,也對正確挑選合適的檢查方案無從入手。究竟,一般的婦科檢查應包含哪些項目?

基本婦科檢查

作為定期身體檢查,以下幾項常見婦科檢查項目可為女性提供基本保護,能夠檢查乳房、盆腔和子宮,有助及早篩查婦科疾病,包括4大女性癌症(乳腺癌、子宮體癌、卵巢癌及子宮頸癌):

1. 乳房超聲波檢查(Breast Ultrasound):

女士除了每個月進行自我乳房檢查,也可定期接受乳房超聲波檢查篩查乳腺癌。利用高頻率的聲波,分辨乳房腫塊是硬塊或囊腫,檢查腫塊的大小,性質和特徵。超聲波掃描不帶輻射,是一種無痛和安全的檢查,任何年齡女士,包括懷孕婦女皆適用,而醫生一般會建議40歲以下的女性進行超聲波掃描。

其他乳房輔助檢查

由於超聲波檢查有其局限性,醫生可能會根據女士的個人情況,建議進行一些附加的檢查項目。

  • 2D 平面乳房造影檢查(2D Mammogram):

此檢查是利用低輻射劑量的X光射線,有效地偵測出一些體積細小或未形成腫瘤的早期乳癌病變,例如微鈣化點。一般建議40歲或以上女士,每兩年進行一次乳房造影檢查。

  • 3D 立體乳房造影檢查(3D Mammogram):

此檢查透過結合多個不同角度拍攝的乳房圖像來重組成三維立體影像。相較2D技術,3D立體乳房造影的敏感度較高,乳癌檢測準確度可提升40%以上,且一般只需較輕的力度按壓乳房便能完成測試,減輕檢查帶來的不適。

  • 乳房磁力共振造影檢查(Breast MRI):

磁力共振造影檢查是利用磁場和無線電波,在無輻射及痛楚的情況下,清晰地透視身體內各部位組織,以輔助其他造影檢查(X光造影和超聲波掃描)診斷一些不確定的臨床或影像異常;同時可偵測隱性癌症,篩查高危人士,評估乳癌病情,監測治療成效和診斷復發。

2. 子宮頸細胞檢查(Cervical Screening):

此檢查亦稱為柏氏抹片檢查(Pap Smear),是一項簡單安全的檢查,只需數分鐘便可完成。醫生可透過檢查偵測出子宮頸發炎、子宮頸上皮內瘤或癌症前期病變,以便及早處理,防止這些不正常細胞進一步發展成具侵略性的子宮頸癌。

25歲以上、並曾有性經驗的女性,建議每年進行一次柏氏抹片檢查,若連續兩次結果正常,之後亦可最少每兩至三年進行一次檢查。

3. 盆腔超聲波檢查 (Pelvic Ultrasound):

這項檢查較少人提及,但其實是既安全又能有效檢查子宮、卵巢、輸卵管、陰道等部位的體檢。盆腔超聲波檢查適用於任何女性,特別是未有性經驗或懷孕中的婦女;過程亦十分簡單,可檢驗女性生殖器官有否產生病變,如子宮肌瘤、子宮纖維瘤、子宮內膜增生、子宮內膜癌、子宮癌、卵巢囊腫或卵巢癌等。

有些嚴重病症可潛伏體內多年而沒有徵兆,包括初期症狀不太明顯的卵巢癌,多數個案確診時已屆三、四期,但可透過常規定期檢查,及早察覺並作出相應治療,增加治癒的機會。除以上提到的基本婦科檢查項目外,女士保持均衡飲食,避免攝取過量脂肪、糖份,恆常運動,並學習減壓來紓緩精神壓力,皆是自保良方。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