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驟晴驟雨,一場大雨令人措手不及,若果沾濕鞋襪卻沒有弄乾,雙腳長時間悶在鞋裏不透氣的環境,有利真菌滋生,因此更容易患上由真菌(包括皮癬菌、黴菌及酵母菌)引起的常見皮膚問題,例如「香港腳」(又稱腳癬)或「灰甲」。

其實男女都有機會患上香港腳,特別是長者、運動員、足部有傷口的人。雙腳一旦感染真菌,常見症狀包括皮膚紅癢、長出小水泡和皮屑脫落等。本身患有香港腳的人,若病情處理不當,真菌也有機會影響到腳甲,形成灰甲。雖然香港腳和灰甲一般都不至於危及健康,但如引致指甲、皮膚破損,繼而出現傷口感染,則可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同時亦影響外觀。

另外,灰甲跟香港腳同樣具傳染性,可透過接觸而交叉傳播,所以赤腳在公眾地方走動,或與人共用指甲鉗、毛巾、拖鞋等,都有機會受到感染。居家環境也是真菌傳播的主要地點之一,如果家人患有香港腳或灰甲,真菌有可能黏附在共用物品、地板等,因而傳染。

要預防真菌感染,宜穿着乾爽透氣的鞋,天晴時盡量避免穿着以防水物料製成的鞋履,保持雙腳通爽,甚至多帶一雙鞋襪替換;亦要適時修剪腳甲,減低指甲破損的機會。此外,女士穿窄長或太緊的高跟鞋,對腳甲造成壓迫也會令其受損,使真菌易於附着,引發「創傷型灰甲」。

不論穿哪種鞋履都應養成良好習慣,定期清潔和替換鞋襪,保持衞生;亦要不時留意腳甲,若發現甲面變色、甲板變厚、變脆、變形、發出異味或疼痛等灰甲病徵,應及早求醫,正視灰甲問題。

現時,灰甲一般以外用藥膏和口服抗真菌藥物治療,但對嚴重患者未必十分奏效;而因口服藥物或會影響肝功能,長期病患及長期服藥人士更須慎用。激光治療為較新而安全的方法,配合外塗抗真菌藥物,雙管齊下,成效更顯著。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905258/%E7%A9%BF%E9%9E%8B%E5%A3%9E%E7%BF%92%E6%85%A3%E4%BB%A4%E8%B6%BE%E7%94%B2%E5%8F%97%E7%BD%AA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