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女性 | 長期打字惹彈弓指 穿高跟鞋生雞眼 泌尿感染致尿頻!醫生傳授必學健康6式

提起職業病,一般總會聯想到廚師、職業司機或快遞員等行業,至於衣著打扮光鮮亮麗的白領儷人(又稱 OL)屬於文職,平日只在辦公室坐著工作,理應不會出現太多健康問題?其實華麗背後另有一番辛酸!

曾有任職秘書多年的女士因感到手指關節痛而求醫,當手指屈曲後嘗試伸直時,關節卻像被卡著。起初以為是一般勞損,沒有多加理會。誰知這個情況已經持續了好一段日子,除了影響工作,日常生活也備受困擾,無論是打字或使用餐具時,她也感到痛楚難當。

長期打字惹上「彈弓指」

問診得知她需要長期打字,使用鍵盤、滑鼠姿勢不當,加劇手指勞損,使手指屈伸不順,彎曲和伸直時像被卡住似的,並感到疼痛。經過檢查後,發現屈曲手指的肌腱腱鞘發炎,診斷患上「扳機指」或俗稱「彈弓指」(Trigger Finger)。

雖然彈弓指的確實病因尚未清楚,但相信與頻繁或過度地伸屈手指,令肌腱和腱鞘勞損發炎有關。當腱鞘管道收窄,發炎腫脹的肌腱無法暢順地通過管道,手指在伸直或屈曲時會出現阻力,甚至發出聲響,形成類似手槍扣扳機的情況,而強行伸直手指時,卡住的位置一鬆,就像彈簧一樣,所以有「彈弓指」的俗稱。

如果有類似情況,首要讓患處充分休息,醫生會處方消炎藥物,配合物理治療(包括沖擊波)有助減輕痛楚及炎症。若情況仍未改善,則要接受類固醇局部注射及使用固定器等,防止病情惡化。

貪靚犧牲足部健康 易生雞眼

穿尖頭高跟鞋是OL的招牌打扮,但婀娜多姿背後,鞋頭窄的高跟鞋會增加尾指跟鞋頭的磨擦,導致皮膚表皮增厚,繼而形成硬雞眼,令人舉步艱難。

不少雞眼患者會購買市面上的雞眼藥水或膠布,嘗試自行清除雞眼,但要小心處理不當,有機會導致皮膚出現傷口及發炎。若雞眼引起的徵狀持續惡化,或需要利用激光治療祛除雞眼。

此外,要留意常穿高跟鞋易令小腿肌肉長期繃緊,加上久坐或站立,使雙腿缺乏運動並持續受壓,減慢下肢血液循環,較容易出現靜脈曲張。患者下肢皮膚會出現蜘蛛網狀的微絲血管,或靜脈位置開始腫脹、呈凸起蚯蚓狀,影響外觀。避免情況惡化,可適時做簡單腿部伸展運動,預防及改善下肢痠痛、腫脹問題。治療靜脈曲張的方法需視乎其嚴重程度,若出現輕微病徵可諮詢專業醫學意見,穿著醫療用的壓力襪,為腿部提供合適壓力,以防病情惡化;若病徵嚴重,例如下肢皮膚反覆出現感染、潰瘍、靜脈表面皮膚破裂出血等,則建議進行手術治療。

泌尿感染致尿頻 咖啡為伴成廁所常客

部分OL則有尿頻煩惱,就算嘗試少喝水及忍尿,都未能舒緩尿頻次數。事實上,強行忍尿及減少飲水都是錯誤行為,無助改善病情,反而會增加尿液倒流至腎臟的風險,而忍尿過久也會使膀胱過度脹滿,令推進動力減弱,甚至因膀胱壓力過大而無法排尿,招致腎炎等嚴重疾病。

除了喝水量多寡影響排尿次數,有喝咖啡、濃茶習慣亦會刺激膀胱,以致尿意變得更頻繁。要緩解尿頻的困擾,建議可先從培養「少量多次」的正確喝水習慣開始,避免一次喝大量水份;減少飲用具刺激性的濃茶、咖啡因或酒精類飲品;學習訓練膀胱控制尿意,而非強行忍尿,逐步拉遠兩次小便之間的時間。

由於可引致尿頻的成因眾多,最常見有泌尿道感染(即膀胱炎/尿道炎)或膀胱過動症。若果以上方法仍未能令尿頻情況改善,有機會是由其他疾病導致相關病徵,需要向醫生求診作詳細檢查。

辦公室OL守護健康有法:

  • 注意打字的正確姿勢和力度,減低手指關節勞損。
  • 留意工作時間,要定時歇息、舒展手部關節筋骨。
  • 轉用按鍵較柔軟的鍵盤以減輕打字時對手指的回震力,亦可視乎需要佩戴護腕,或在辦公室放置具承托功能的滑鼠墊和鍵盤墊。
  • 減少穿著鞋頭窄且不透氣的高跟鞋及皮鞋,另可在公司準備多一雙舒適的鞋子,適時更換。
  • 長期在開冷氣的辦公室工作容易流失水份,要養成「少量多次」喝水習慣,減少飲用濃茶、咖啡因或酒精類飲品,刺激膀胱,並學習訓練膀胱控制尿意,切勿強行忍尿。
  • 公餘時間多進行戶外運動,例如行山、游泳、踏單車等舒展筋骨,放鬆心情。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