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女性 | 長期打字惹彈弓指 穿高跟鞋生雞眼 泌尿感染致尿頻!醫生傳授必學健康6式

提起职业病,一般总会联想到厨师、职业司机或快递员等行业,至于衣着打扮光鲜亮丽的白领俪人(又称 OL)属于文职,平日只在办公室坐着工作,理应不会出现太多健康问题?其实华丽背后另有一番辛酸!

曾有任职秘书多年的女士因感到手指关节痛而求医,当手指屈曲后尝试伸直时,关节却像被卡着。起初以为是一般劳损,没有多加理会。谁知这个情况已经持续了好一段日子,除了影响工作,日常生活也备受困扰,无论是打字或使用餐具时,她也感到痛楚难当。

长期打字惹上“弹弓指”

问诊得知她需要长期打字,使用键盘、滑鼠姿势不当,加剧手指劳损,使手指屈伸不顺,弯曲和伸直时像被卡住似的,并感到疼痛。经过检查后,发现屈曲手指的肌腱腱鞘发炎,诊断患上“扳机指”或俗称“弹弓指”(Trigger Finger)。

虽然弹弓指的确实病因尚未清楚,但相信与频繁或过度地伸屈手指,令肌腱和腱鞘劳损发炎有关。当腱鞘管道收窄,发炎肿胀的肌腱无法畅顺地通过管道,手指在伸直或屈曲时会出现阻力,甚至发出声响,形成类似手枪扣扳机的情况,而强行伸直手指时,卡住的位置一松,就像弹簧一样,所以有“弹弓指”的俗称。

如果有类似情况,首要让患处充分休息,医生会处方消炎药物,配合物理治疗(包括冲击波)有助减轻痛楚及炎症。若情况仍未改善,则要接受类固醇局部注射及使用固定器等,防止病情恶化。

贪靓牺牲足部健康 易生鸡眼

穿尖头高跟鞋是OL的招牌打扮,但婀娜多姿背后,鞋头窄的高跟鞋会增加尾指跟鞋头的磨擦,导致皮肤表皮增厚,继而形成硬鸡眼,令人举步艰难。

不少鸡眼患者会购买市面上的鸡眼药水或胶布,尝试自行清除鸡眼,但要小心处理不当,有机会导致皮肤出现伤口及发炎。若鸡眼引起的征状持续恶化,或需要利用激光治疗祛除鸡眼。

此外,要留意常穿高跟鞋易令小腿肌肉长期绷紧,加上久坐或站立,使双腿缺乏运动并持续受压,减慢下肢血液循环,较容易出现静脉曲张。患者下肢皮肤会出现蜘蛛网状的微丝血管,或静脉位置开始肿胀、呈凸起蚯蚓状,影响外观。避免情况恶化,可适时做简单腿部伸展运动,预防及改善下肢酸痛、肿胀问题。治疗静脉曲张的方法需视乎其严重程度,若出现轻微病征可咨询专业医学意见,穿着医疗用的压力袜,为腿部提供合适压力,以防病情恶化;若病征严重,例如下肢皮肤反覆出现感染、溃疡、静脉表面皮肤破裂出血等,则建议进行手术治疗。

泌尿感染致尿频 咖啡为伴成厕所常客

部分OL则有尿频烦恼,就算尝试少喝水及忍尿,都未能舒缓尿频次数。事实上,强行忍尿及减少饮水都是错误行为,无助改善病情,反而会增加尿液倒流至肾脏的风险,而忍尿过久也会使膀胱过度胀满,令推进动力减弱,甚至因膀胱压力过大而无法排尿,招致肾炎等严重疾病。

除了喝水量多寡影响排尿次数,有喝咖啡、浓茶习惯亦会刺激膀胱,以致尿意变得更频繁。要缓解尿频的困扰,建议可先从培养“少量多次”的正确喝水习惯开始,避免一次喝大量水份;减少饮用具刺激性的浓茶、咖啡因或酒精类饮品;学习训练膀胱控制尿意,而非强行忍尿,逐步拉远两次小便之间的时间。

由于可引致尿频的成因众多,最常见有泌尿道感染(即膀胱炎/尿道炎)或膀胱过动症。若果以上方法仍未能令尿频情况改善,有机会是由其他疾病导致相关病征,需要向医生求诊作详细检查。

办公室OL守护健康有法:

  • 注意打字的正确姿势和力度,减低手指关节劳损。
  • 留意工作时间,要定时歇息、舒展手部关节筋骨。
  • 转用按键较柔软的键盘以减轻打字时对手指的回震力,亦可视乎需要佩戴护腕,或在办公室放置具承托功能的滑鼠垫和键盘垫。
  • 减少穿着鞋头窄且不透气的高跟鞋及皮鞋,另可在公司准备多一双舒适的鞋子,适时更换。
  • 长期在开冷气的办公室工作容易流失水份,要养成“少量多次”喝水习惯,减少饮用浓茶、咖啡因或酒精类饮品,刺激膀胱,并学习训练膀胱控制尿意,切勿强行忍尿。
  • 公余时间多进行户外运动,例如行山、游泳、踏单车等舒展筋骨,放松心情。

全科医生袁静怡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