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眼睛是靈魂之窗,尤其對於愛美一族來說,若眼部附近突然出現黃斑,定必憂心不已。其實這些黃斑稱為黃斑瘤,幸而至今並無癌化的病例報告,也很少會影響視力。然而黃斑瘤呈黃色脂肪狀,確實有礙觀瞻,還是建議利用激光治療方法把該組織消除。

甚麼是黃斑瘤?

黃斑瘤(Xanthelasma)是由脂質積聚而成的皮膚良性腫瘤,多發生在眼皮位置,好發年齡是40到50歲之間,患者以女性居多。

成因

黃斑瘤是因脂質沉積於皮膚真皮層而形成的黃色斑塊。確切成因仍然未明,但有部分個案是高膽固醇、高血脂之人士。

症狀

黃斑瘤是皮膚上出現黃色塊狀物,不癢不痛,多見於上、下眼皮近鼻樑附近,可由數粒逐漸融為塊狀。黃斑瘤大部分同時出現在兩邊眼皮,亦可能先於一邊眼皮長出,再於另一邊眼皮逐漸浮現。嚴重者黃斑瘤會沿著上下眼瞼形成一圈,影響外觀。

治療方法

黃斑瘤變大的速度不快,也不會變成惡性腫瘤或皮膚癌,但不會自行消失,所以治療目的主要以改善外觀為主。

目前可採用治療黃斑瘤的方法有電氣燒灼術、液態氮冷凍、腐蝕性藥水等,惟這些方法的治療效果較一般,加上患處多位於眼瞼,稍一處理不慎,就可能傷及眼睛,導致嚴重的後遺症。

外科手術切除:

進行外科手術直接切除,可能留下較明顯的疤痕,甚至改變眼部外觀。

激光治療:

激光治療採用二氧化碳激光將黃斑瘤組織氣化消除,是目前較佳的治療方法,治療後只於表皮淺層留下傷口結痂,待痂脫落後不會留下明顯疤痕,效果亦相當理想。

要注意的是,黃斑瘤的復發機率並不低,有報告指復發機會甚至可高達五成,故患者治療前必須有心理準備。另外,雖暫無報告顯示黃斑瘤與高膽固醇、高血脂的必然關係,但亦建議患者應值此機會檢測體內膽固醇,若有異常,則需進一步治療,以減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如對黃斑瘤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