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

經過停課和暑假後,終於在 9 月底逐步復課,小朋友也陸陸續續返回校園了。家長愛護孩子,擔心學生之間因密切接觸而互相感染病毒,當然嚴陣以待。其實踏入秋季後,除了肺炎和流感之外,手足口病也有出現集體爆發的危機,各位家長也要特別注意。

手足口病通常由腸病毒引起,傳染力相當高,較常出現在兒童身上,尤其 5 歲以下的幼童,主要透過接觸傳播,所以亦容易於校舍或院舍等人群聚集的地方出現集體爆發,而成人亦有機會感染。

本港踏入秋冬季,即 10 至 12 月期間,一般亦會出現手足口病小高峰期,家有幼稚園學童的爸爸媽媽,就要密切留意小朋友的身體狀況。

染上手足口病的患者,大多會先出現發燒、食慾不振、疲倦乏力,有點像流感的徵狀;之後一兩天會長出皮疹、水疱,多位處手腳掌及口腔,亦常見於臀部及生殖器官附近。舌頭、口腔黏膜、牙肉及上顎位置都可能出現紅點狀水疱,如果發展成潰瘍,患者就會感到疼痛,甚至影響吞嚥和進食。

雖然大部分病徵會於 7 至 10 日內消散,患者一般可以自行痊癒,不過若感染的病毒是「腸病毒 71 型」(簡稱 EV 71)則可引致嚴重的併發症,例如心肌炎、病毒性腦膜炎、病毒性腦炎、類小兒麻痹症癱瘓等,所以若發現患者病徵嚴重,應立即求醫。

由患者感染腸病毒至病發期間,潛伏期約 3 至 7 日,即使未出現病徵,患者已可把病毒傳播。如果學校裏有小朋友受感染,就容易透過接觸傳播,媒介包括飛沫、唾液、鼻腔或喉嚨分泌物、嘔吐物、糞便、患者身上穿破的水疱等;當然,被患者觸摸而沾上腸病毒的毛巾、床被、餐具、玩具等,亦可把病毒傳開。

家長和小朋友要勤洗手,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家居清潔,亦可用稀釋家用漂白水消毒共用物品。如已患病的小朋友,就要避免上學和參與集體活動。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