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

经过停课和暑假后,终于在 9 月底逐步复课,小朋友也陆陆续续返回校园了。家长爱护孩子,担心学生之间因密切接触而互相感染病毒,当然严阵以待。其实踏入秋季后,除了肺炎和流感之外,手足口病也有出现集体爆发的危机,各位家长也要特别注意。

手足口病通常由肠病毒引起,传染力相当高,较常出现在儿童身上,尤其5 岁以下的幼童,主要透过接触传播,所以亦容易于校舍或院舍等人群聚集的地方出现集体爆发,而成人亦有机会感染。

本港踏入秋冬季,即 10 至 12 月期间,一般亦会出现手足口病小高峰期,家有幼稚园学童的爸爸妈妈,就要密切留意小朋友的身体状况。

染上手足口病的患者,大多会先出现发烧、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有点像流感的征状;之后一两天会长出皮疹、水疱,多位处手脚掌及口腔,亦常见于臀部及生殖器官附近。舌头、口腔黏膜、牙肉及上颚位置都可能出现红点状水疱,如果发展成溃疡,患者就会感到疼痛,甚至影响吞咽和进食。

虽然大部分病征会于 7 至 10 日内消散,患者一般可以自行痊愈,不过若感染的病毒是"肠病毒71 型"(简称EV 71)则可引致严重的并发症,例如心肌炎、病毒性脑膜炎、病毒性脑炎、类小儿麻痹症瘫痪等,所以若发现患者病征严重,应立即求医。

由患者感染肠病毒至病发期间,潜伏期约 3 至 7 日,即使未出现病征,患者已可把病毒传播。如果学校里有小朋友受感染,就容易透过接触传播,媒介包括飞沫、唾液、鼻腔或喉咙分泌物、呕吐物、粪便、患者身上穿破的水疱等;当然,被患者触摸而沾上肠病毒的毛巾、床被、餐具、玩具等,亦可把病毒传开。

家长和小朋友要勤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家居清洁,亦可用稀释家用漂白水消毒共用物品。如已患病的小朋友,就要避免上学和参与集体活动。

全科医生袁静怡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1.hkej.com/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