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女士被明星KOL、美容院的廣告吸引,對新興的「飄眉」、「霧眉」等改善眉形療程趨之若鶩,認為效果自然,萬一出錯又不如早年「紋眉」般無法補救。這類美容技術,一般都是透過針具把顏料刺入眉毛位置皮膚,達至持續一至兩年的「半永久」效果。

消委會曾表示接獲不少涉及眉形美容服務的投訴,顧客除了指效果未如理想,還出現皮膚敏感等狀況。其實任何入侵性的美容療程也有風險,切勿未了解詳情便倉卒決定,忽略潛在的健康風險,尤其蟹足腫體質人士、敏感性皮膚人士、糖尿病患者更應多加注意。

要令眉形效果持久,必須用針把顏料刺入真皮層,正常情況下,完成療程後傷口會結痂再癒合。可是蟹足腫體質患者,傷口容易留有疤痕,更會疼痛和痕癢,亦有機會在數年間持續增生變大,非但不會消退,嚴重或會演變成瘢瘤性疤痕,外形如「蟹足」。

一旦出現疤痕增生,治療方面要花工夫,可選擇類固醇注射、二氧化碳激光、液態氮冷凍等方法治療。其中以激光治療較常應用,刺激膠原再生改善疤痕,但處理疤痕需時,患者或需接受多次治療才有顯著效果。因此,疤痕體質人士除了應謝絕以上的美眉療程外,亦不建議進行穿耳、紋身等造成皮膚損傷的項目。

進行相關療程時,若美容技師使用的工具和顏料受污染或含致敏原,有機會引致傷口細菌感染,甚至其他血液傳染疾病;屬敏感肌的人士如欲接受療程,要留意療程使用的金屬針具和顏料成份會否引致發炎紅腫、皮膚敏感等問題。

此外,由於美眉過程中使用針具會造成輕微傷口,而糖尿病患者如身體出現傷口一般較難癒合,以致有機會療程後效果欠佳,還會增加細菌感染風險。

決定進行眉部美容療程前,建議先了解清楚風險,並向美容中心交代個人健康狀況,以免為了改善儀容而因小失大。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912654/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