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弓指

最近有兩位 50 多歲的女士前來求診,都是因為手指屈曲和伸直時感到疼痛。她們一個是家庭主婦,一個是文職人員,卻同樣患上「彈弓指」(Trigger Finger)。為甚麼?

這種病症稱為手指屈肌腱狹窄性腱鞘炎(Stenosing Flexor Tenosynovitis),又名「扳機指」。如果因工作或生活需要而反覆勞損手指,令手指頻繁或過度伸屈,肌腱和腱鞘就容易發炎。最初患者會覺得手指被卡住似的伸屈不順,嚴重的話會覺得痛楚,甚至發出聲響。很多文職人員需要長時間用電腦打字,又或者家庭主婦做家務時經常扭毛巾,以及手工勞動者、糖尿病患者等,都容易患上此症;當中 40 至 60 歲的女士更是高危一族。

別以為這只是普通勞損而掉以輕心,若沒有妥善處理,彈弓指有機會演變成肌腱萎縮,影響日常生活。如果病情較輕,可用消炎藥物、物理治療(例如沖擊波)、配帶支架固定器等方法紓緩症狀;較嚴重的,醫生會建議局部注射消炎類固醇,有助快速消炎。若以上治療皆不見效,則可考慮接受手術,但手術始終有一定風險,建議一旦發現手指伸屈時出現異樣或疼痛,應及早求醫。

要避免手指勞損,文職人士可選擇按鍵較柔軟的鍵盤;家庭主婦或手工勞動者,嘗試放慢手部動作,並避免集中使用同一隻手指。此外,大家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就應稍作休息,伸展一下手掌和手指,放鬆筋腱。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6%89%8B%E6%8C%87%E9%9B%A3%E5%B1%88%E9%9B%A3%E4%BC%B8-%E5%8E%9F%E4%BE%86%E6%98%AF%E3%80%8C%E5%BD%88%E5%BC%93%E6%8C%87%E3%80%8D%EF%BC%9F-209582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